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一頓飯中的最差搭配

李迪
2017年02月26日11:1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頓飯中的最差搭配

  這些“經典”搭配,是很多人餐桌上的常客。然而,這樣的搭配健康嗎?《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權威營養專家,幫你揪出那些錯誤的一餐搭配。

  錯誤一:高碳水化合物搭配。例:土豆絲配米飯。與此類似的還有,蔥油餅搭玉米粥、涼皮加餛飩、酸辣粉配燒餅……在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看來,這些食物都主要由澱粉組成,搭配在一起吃,澱粉比例過大,而蔬菜極少,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不足,屬於錯誤的高碳水化合物搭配。“在我國居民的餐桌上,高碳水化合物搭配非常普遍。”范志紅告訴記者,由於過去的生活水平有限,吃一餐之所以叫做“吃飯”,意思就是說隻要有米飯、饅頭、面條等糧食就行了,因此吃飯這個詞本身就沒有營養平衡的意思。由於人們自古以來就這麼吃,因此這種吃法看上去最理所應當。最好的解決辦法還是另加一盤蔬菜,再配上一點蛋類或肉類。北京朝陽醫院營養師宋新指出,土豆、山藥等根莖類蔬菜澱粉含量高,應該部分替代主食,不能完全替代其他蔬菜。

  錯誤二:高熱量搭配。例:漢堡配炸雞。除了漢堡加薯條這種一目了然的高熱量搭配,生活中還有很多不太明顯的同類搭配需要注意。范志紅指出,用蛋糕、牛角面包等高熱量甜點搭配甜飲料作為早餐﹔在外就餐時,菜肴中用油本身就很多,還吃蔥花餅等高油主食,這些都屬於高脂肪、高熱量的組合。范志紅建議,吃漢堡時別吃薯條,換做蔬菜和水果﹔早餐吃些果蔬﹔在外就餐時不點含油主食,這樣都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高熱量搭配。

  錯誤三:高鹽搭配。例:方便面加火腿腸。范志紅表示,一包方便面的含鹽量已經很高了,再加上火腿腸這類高鹽的加工肉類,這樣吃一頓飯,一天的用鹽量可能都超標了。宋新指出,方便面還是少吃為好,如果實在要吃,煮時要少放調料,加個雞蛋,放點小油菜等綠葉菜。如果隻能沖泡的話,可以配上生菜、西紅柿、黃瓜這類可以生吃的蔬菜。值得注意的是,在外就餐時更容易出現高鹽問題,吃完一桌子菜了,再吃花卷、餃子、擔擔面等加鹽的主食,可謂,吃咸的菜,喝咸的湯,再吃咸的主食,從頭“咸”到尾。因此在外就餐時要少點花卷等含鹽量高的主食,少喝湯。

  錯誤四:高蛋白搭配。例:雞蛋配牛奶。很多人的早餐食譜中隻有雞蛋和牛奶,宋新表示,牛奶和雞蛋雖然都是營養很好的食物,但隻有這兩種食物的早餐並不完美,應再加點面包、饅頭片等糧食和果蔬,如果條件允許,最好加點堅果。范志紅指出,高蛋白飲食在餐館裡是非常普遍的,很多人在點菜的時候完全不考慮營養搭配,點十個菜八個都是葷菜,光雞鴨魚肉等菜肴就吃飽了,也不吃主食,最后往往是蛋白質攝入量嚴重超標。因此,建議人們在點菜時做好葷素搭配,必須吃些主食。

  錯誤五:高果蔬搭配。例:果汁配涼菜。一般來說,國人果蔬的攝入量還是遠不達標的,亟待補充,但有些人群卻“走到了前列”,比如減肥人士,隻有涼拌蔬菜和果汁的吃法最為普遍。范志紅表示,高果蔬搭配的問題在於蛋白質含量太少,減肥人士最好在此基礎上補充些酸奶、雞蛋或是肉類。

  最后,范志紅表示,人們之所以犯上述錯誤,是因為腦袋裡沒有營養搭配這根弦,也反映出居民膳食指南教育還有缺失。簡單來說,人們必須要在心中建立起一個意識,那就是一餐中必須吃到某幾類食物,比如最基礎的三類是糧食類、蔬菜類和高蛋白類。每餐中每類食物最少都要吃一種。在控油、限鹽的前提下,飲食質量一下子就提高了。▲(生命時報記者 李迪)

 

(責編:王宇鵬、趙敬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