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帶皮吃有營養?聽聽專家怎麼說

單祺雯
2017年02月26日11:1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皮吃有營養?聽聽專家怎麼說

  動物皮 脂肪太多,要少吃

  豬皮、雞皮、鴨皮是人們吃得較多的動物皮,很多人認為吃豬皮可以美容,但楊力提醒,豬皮中的膠原蛋白並不會被皮膚直接吸收,大量食用反而會給身體積累過多的脂肪。而且雞皮、鴨皮因其油脂多,口感相當美味,有人吃烤鴨時還要單獨吃上一盤鴨皮解饞,但它們脂肪和膽固醇含量很高,血脂高和肥胖的人一定要注意適量食用。此外,雖然魚皮的膽固醇含量低,但魚皮上可能會附著重金屬,因此不要專門吃魚皮。

  與動物皮類似的是燉好了的雞湯或排骨湯,上面通常會有一層像皮一樣的浮油,而這些浮油就是肉裡的脂肪。荀曉霖說,平衡膳食基礎上,偶爾喝上一次無妨,但不要常喝,否則也會導致高膽血脂,對心腦血管不利。建議喝與之類似的肉湯時,把上面的浮油用勺子撇掉再喝。此外,肥胖、消化不好的人或胃腸手術后的病人不能喝,以免加重病情。

  果蔬皮 有些能吃,有些吃不得

  果蔬皮上確實含有很多抗氧化物質,比如蘋果、梨皮裡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辛辣的蘿卜皮中含有相當多的異硫氰酸酯類物質,具有一定防癌作用的﹔番茄皮中富含的強抗氧化物質番茄紅素等。同時,果蔬皮也是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較多的地方,比如茄子皮含有維生素P、B族維生素。

  但並不是所有的果蔬皮都能吃。比如土豆皮裡含有毒物質茄鹼,若發現土豆皮顏色發青,最好不吃,或者要將青色部分去除干淨再食用,否則大量食用有可能引起惡心或腹瀉等﹔紅薯皮在土壤中可能會吸收一些有害物質,且其含鹼較多,腸胃不好的人吃了可能不適﹔荸薺生長在水澤中,皮上吸收了很多有害的生物排泄物,還可能有寄生虫,生食熟吃都要將皮去干淨,建議購買時選去皮的﹔柿子成熟后,鞣酸會集中在柿子皮上,吃過量的話,鞣酸會與食物中的蛋白反應,引起腹脹、食欲不振因而不宜食用。所以,雖然果蔬皮有很多好處,但也要分情況吃。

  此外,為減少農藥殘留,最好先在水龍頭下用力搓洗果蔬,比較“結實”的瓜果還可用小刷子刷洗后,再用水沖洗15~20秒。

  粥皮、奶皮 可以放心喝

  大米粥和小米粥在煮完放置幾分鐘后,上面會有一層稠乎乎的“粥皮”,俗稱“米油”。荀曉霖說,這些粥皮非常有營養,且有利於吸收,可滋潤胃腸道,對於小孩和牙口不好的老人來說,建議常吃。

  牛奶加熱后會出現奶皮,去掉奶皮確實可以減少脂肪攝入,但同時會丟失一些對身體有益的物質,如維生素A、維生素D等脂溶性維生素。相對人體每天飲食中攝入的脂肪量來說,牛奶中的脂肪量並不多,大家放心食用。不過,提醒肥胖和有三高的中老年人,在飲食均衡的基礎上,一天喝300毫升左右的牛奶即可,或選擇脫脂牛奶。豆漿加熱后的那一層皮,脂肪含量沒有牛奶高,更不用擔心。▲(生命時報記者 單祺雯)

 

(責編:王宇鵬、趙敬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