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望江南子茶緩解咽炎

2017年02月2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望江南子茶緩解咽炎(小偏方)

  山東讀者武先生咨詢:我患咽炎五六年了,平日裡吞咽老有異物感,咳不出、咽不下,以至於總喜歡“嗯嗯咳咳”的清理嗓子。前幾天跟朋友聊天,打聽到了一個方子,想請專家點評是否有效。具體方法是:取望江南子6克,煎湯服用,一周一次。

  河南省開封市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新響點評:咽炎臨床症狀表現為咽痛、吞咽有異物感,一般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咽炎起病時間短,常因氣候變化、起居不規律所致,多見於秋冬及冬春換季時,中醫稱為“風熱喉痺”。

  望江南子,味甘苦,性涼,歸肝、胃、大腸經,是豆科決明屬植物“望江南”的莢果或種子,能清肝、健胃、通便、解毒,可治療目赤腫痛、消化不良、胃痛、便秘等。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肺臟疾病與大腸病變有聯系,通過治療大腸病變可以間接治療肺病,而咽喉又隸屬於肺胃。所以,望江南子通過健胃、通便、解毒,可起到治療風熱咽喉病的效果。

  需要提醒的是,望江南子有一定毒性,其所含的毒蛋白會引起過敏和肝臟損害﹔所含的大黃素和脂肪油,可引起腹痛、腹瀉。因此,過敏體質及脾胃虛寒者最好別用。普通人服用前最好去正規醫院咨詢醫生,以便根據體質辨証治療。

  此外,若想徹底擺脫咽炎困擾,建議日常生活中可從以下方面進行輔助調理:1.早晨、飯后及睡前用淡鹽水漱口、刷牙,保持口腔清潔。2.霧霾天做好防護,佩戴好口罩。3.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少熬夜。4.日常多進行咽音訓練:舌頭頂住上腭,堅持10~30秒,可促進唾液分泌,潤滑咽部。▲

(責編:盛月、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