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養生:膽經通,頭身輕

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研究所研究員 高昕妍
2017年02月27日08:3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膽經通,頭身輕(十四經養生(11))

頭暈頭痛、耳鳴、胸脅肋部脹滿不舒、腰腿痛,從上到下,渾身難受……如果告訴你人體有一條經脈可以解決以上諸多問題,你會不會十分驚喜?這條經脈就是膽經。

足少陽膽經起於眼外角,向上達額角部,下行至耳后風池穴,由頸、肩進入鎖骨上窩﹔直行脈走到腋下,沿胸腹側面,在髖關節與眼外角支脈會合,然后沿下肢外側中線下行﹔經外踝前沿足背到足第四趾外側端。

膽經失調容易發生頭暈、頭痛、視物模糊、耳鳴等頭面五官疾病,以及經脈循行部位的各種不適和疼痛,如胸脅肋部脹滿不舒、腰腿痛,神經精神失調性疾病,如失眠等也與膽經失調有關。刺激膽經及其穴位可以清利頭目、聰耳明目、緩解脅肋部脹滿、調理睡眠、治療腰腿痛。

膽經上分布有44個穴位,其中頭面部穴位有20個,是頭面部穴位分布最多的經脈。指腹按壓膽經穴位或用手指尖做梳頭動作,或按摩耳周,均可以清利頭目、緩解眼、耳周圍的小肌肉群緊張、增加頭皮局部血液循環,達到良好的治療與保健作用。手握空拳或用保健錘敲擊膽經在腰腿部的循行線路,可起到放鬆肌肉、舒緩疲勞、緩解神經壓迫等作用,亦是很好的保健方法。

頭暈頭痛、失眠:按摩、針刺陽白、頭臨泣、目窗、風池、四聰穴等頭部穴位可以改善頭皮微循環、鎮靜安神。

腰腿痛:環跳穴位於人體股外側部,是治療椎間盤突出或梨狀肌綜合症等坐骨神經壓迫症候群的特效穴位,刺激該穴可以治療半身不遂、下肢萎縮、腰痛。▲

(責編:盛月、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