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初春草莓來報到!選草莓要記住這幾件事

2017年02月27日08:11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初春草莓來報到!選草莓要記住這幾件事

  早春,市場上草莓逐漸多起來。進入吃草莓的旺季,看起來色澤誘人,吃起來酸甜適口的草莓,你知道如何選如何吃嗎?先來了解這些事兒。

  選草莓大小不決定口感

  最近,不少人到市場上買草莓吃,或者有時間的話到郊外大棚裡採摘草莓的不在少數,但是無論哪種途徑,買草莓時會發現,現在的草莓個頭越來越大,顏色越來越艷麗,很多人卻認為小的草莓會更好吃,通常不會選擇過大的。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果蔬貯運教研室主任馮雙慶介紹,因為草莓品種的不同,大小自然就會存在差異。

  比如,大家經常吃的“章姬”,又俗稱“奶油草莓”,它的果實整齊呈長圓錐形,大的4~5厘米,果色鮮紅艷麗,濃甜美味。另一種草莓——“紅顏”,果實短圓錐形,個子相對扁小,但果色也艷麗香甜適口。

  消費者可根據自已的喜好而選擇,所以由於品種不同而大小的差異對口感不會影響太大。

  但是,同一品種的草莓,如果個子沒有長到適當大小,口感確實是會比較差的。

  在購買草莓時,要挑選著色面達到四分之三的草莓,味道會更好。

  存先放盒再裝袋冷藏

  草莓含水量很高,沒有外果皮,易受損傷而軟化腐爛,很不好存放。

  馮雙慶建議,挑選草莓的時候,一定要選擇沒有損壞的草莓,可以採用扁平的塑料盒裝草莓,保護草莓不被壓爛,裝盒子的時候要輕拿輕放。

  為了防止失水,可以找一個塑料袋套在外面,然后把袋口密封好,放到冰箱裡面冷藏室冷藏,可存放7天。

  洗帶孔盆中小水流沖洗

  草莓沒有外果皮不能像其它水果一樣清洗,否則很容易損傷果實引起腐爛,若是沒有清洗干淨就吃,有可能引起腹瀉。

  馮雙慶表示,清洗草莓時要格外的注意,將剛買回的草莓(帶著草莓的萼片)放到帶有網眼的容器中,用自來水不斷沖洗,因為草莓表皮很嬌弱,所以水流要細,流動的水可避免農藥殘等污物滲入果實中。洗草莓盡量避免用手搓揉,沖洗過的草莓可擇去萼片,用3%~5%淡鹽水浸泡3分鐘后,即可食用。

  此外,馮教授還提醒大家,草莓不能一次性吃太多,特別是脾胃虛弱的人。若一次吃不完,可將草莓不清洗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隨吃隨洗。

  草莓醬自己做最好

  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高睡睡建議,草莓直接洗淨吃最好,如果孩子喜歡吃草莓醬,建議家長自己做,少買超市的加工產品。

  將草莓洗淨去蒂、切塊,鍋內放少量水燒開,草莓分批放進去,煮開。放少量檸檬汁(白醋也可),酸性條件下維生素C保存率高。要邊攪拌邊把草莓搗軟,搗到沒有大塊就可以了,加糖到自己喜歡的口感,湯汁會變稠。最后勾芡即可。整個過程大約15分鐘,煮的時間長了營養損失也大。

  熬制時加入檸檬汁不僅有利於保護維生素C,而且,草莓中的花青素在酸性條件下顏色也會更紅。因此,熬好的草莓醬比草莓本身的顏色還要好看。

  相關閱讀:洗草莓別把蒂摘掉

  很多人為了圖省事,簡單地用水沖沖就吃。但是,草莓屬於草本植物,植株比較低矮、果實細嫩多汁,這些都導致它容易受病虫害和微生物的侵襲。因此,種植草莓的過程中,要經常使用農藥。這些農藥、肥料以及病菌等,很容易附著在草莓粗糙的表面上,如果清洗不干淨,很可能引發腹瀉,甚至農藥中毒。

  洗草莓時,注意千萬不要把草莓蒂摘掉,去蒂的草莓若放在水中浸泡,殘留的農藥會隨水進入果實內部,造成更嚴重的污染。另外,也不要用洗滌靈等清潔劑浸泡草莓,這些物質很難清洗干淨,容易殘留在果實中,造成二次污染。(綜合自健康時報)

(責編:盛月、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