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橘子皮有九大健康功效

2017年02月28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橘子皮有九大健康功效

  橘子皮再難吃,也比吃藥強,何況橘子皮品嘗起來味道並不壞。

  這裡所說的橘子皮指的是採用有機方法種植的柑橘果皮,或是經過長時間浸泡后去掉殺虫劑殘留物的橘子皮。雖然這種果皮較為堅硬,但你會逐漸適應它的厚度和質地。

  美國一家網絡媒體近日總結了食用橘子皮不可思議的九種健康功效。

  一.降低血壓和膽固醇

  橘子皮和它上面的那層白絲(橘絡)含有大量的橘皮苷,這種黃酮類化合物具有降低血壓和膽固醇的作用。加拿大的營養學家發現:橘子皮中含有的多甲氧基黃酮(PMFs)對降低膽固醇的功效相當於處方藥。

  二.抗過敏

  橘子皮中含有的某些物質能阻止組胺釋放。組胺是一種會引起過敏反應的化學物質。因此,過敏症患者適量食用橘子皮能防止打噴嚏和流鼻涕。

  三.抗炎

  藥理學檢測結果顯示:橘子皮與吲哚美辛這種抗炎藥具有相似的抗炎性能。

  四.改善口腔健康

  食用橘子皮能美白牙齒,降低牙齒對冷熱酸甜等外來刺激的敏感性。它還能作為一種天然的口氣清新劑。

  五.提高免疫系統功能

  橘子皮中含有高濃度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A,它們能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讓食用者遠離普通感冒、流感和咳嗽的侵襲。

  六.具有抗癌活性

  發表在《國際生物醫學研究雜志》上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在體內和體外進行的多項試驗表明:多甲氧基黃酮(PMFs)能防止癌症的發病。它抗腫瘤的機制表現為:阻斷腫瘤細胞的級聯轉移,在循環系統內抑制癌細胞的移動,促使其凋亡。

  七.保護呼吸系統

  食用含有β-隱黃質的食物能明顯降低患上肺癌的風險。橘子及其果皮都含有大量的β-隱黃質。2003年發表在《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記和預防》上的一項研究對中國上海的6萬多名成年人進行調查后發現:對富含β-隱黃素的食物食用量最多的人患上肺癌的風險降低了27%。它對吸煙者的保護作用更為明顯。

  八.改善消化系統功能

  橘子皮含有的大量膳食纖維和非可溶性多聚糖有助於食物更好的通過腸道,從而使消化功能運轉起來更為順暢。

  九.有助於減輕體重

  它的熱量低而膳食纖維含量高,適合於放入奶昔中食用,以減少熱量攝入量﹔這種奶昔可以作為減肥人群的零食來吃。文/吳楠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