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無麩質食品不等於健康食品

2017年02月28日09: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無麩質食品不等於健康食品

  針對麩質過敏患者的無麩質食品近年大熱,不少人將它與健康食品劃上等號。但美國最新一項研究顯示,長期食用無麩質食品會大大提高體內砷和汞兩種有害元素含量。

  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研究人員分析了73名6歲至80歲食用無麩質食品達5年者的尿樣,發現調查對象食用無麩質食品量越多,尿液中砷濃度越高。隻吃無麩質食品的人尿液中砷含量幾乎兩倍於常人,汞含量則比常人高70%左右。

  研究人員在美國《流行病學》雙月刊上發表文章說,麩質是谷物中一組蛋白質,對麩質過敏者往往無法進食普通面粉制品,通常代之以大米制品,這可能造成人體內砷含量變化,因為庄稼在生長過程中會吸收砷,而稻米更容易積聚砷,含量能10倍於其他食品。他們認為,這項研究說明無麩質食品可能有副作用,需要進一步研究探明。如無醫學必要,普通人無需刻意追求無麩質食品。(王鑫方)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