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人民健康營養“識”堂

第386期:橄欖油雖好,食用別入誤區,傷不起!

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 於展虹
2017年03月0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隨著人們對健康理念的不斷追求,橄欖油作為食用油中的“大明星”漸漸被大眾所青睞。雖然其價格高於普通食用油很多,但仍吸引大量消費者為其買單。而大家買回這種油最大的用途就是炒菜炒菜炒菜,營養師在這裡要說,No!Stop!不分清油類就盲目用油,會危害健康的。

橄欖油分類

橄欖油根據其壓榨的等級不同,可分為初榨橄欖油和精煉橄欖油。它是少數經壓榨后,無需精煉即可食用的油類,其他大部分如大豆油、花生油、葵花籽油等都必須精煉后才能食用,所以根據橄欖油加工程度的不同,生產出不同等級的橄欖油有著相對不同的熱穩定性。

初榨橄欖油是採用純物理方法機械冷榨而成,不經過精煉,故保留了橄欖果中原生的營養素及植物化學物質。初榨橄欖油根據其品質、工藝及標准,又分為“特級初榨橄欖油”和“初榨橄欖油”,前者營養品質最高,是橄欖油中營養物質含量最多,也是最好的橄欖油。

精煉橄欖油一般是採用化學浸泡法加工精煉而成的,並且經過了一系列的脫酸、脫水、脫脂程序,去除了油料中所有雜質。純度很高,但許多營養物質也在精煉的過程中脫去,營養價值相對降低。

許多人買回橄欖油后就直接用來炒菜了,其實這是不對的,而且還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

適合炒菜的橄欖油

橄欖油當中以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佔絕對優勢,分子式當中有一個“不飽和鍵”,加熱后很不穩定,容易產生反式脂肪,從而危害了健康。

我們油脂的大家族中,按照脂肪酸飽和程度分類,總體可以分為3類: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酸和多不飽和脂肪酸,脂肪酸不飽和程度越高,越怕熱,越容易氧化。

而橄欖油當中脂肪酸主要為隻有一個“不飽和鍵”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而我們經常炒菜用到的精煉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花生油等,屬於多不飽和脂肪酸,是含有豐富的兩個“不飽和鍵”的亞油酸。如果是精煉橄欖油,按脂肪酸的穩定性來說,實際上比大豆油等更穩定一些,沒那麼嬌氣,可以用來炒菜。

不適合炒菜的橄欖油

未精煉的初榨橄欖油由於沒有經過精煉的工序,含有原果中的營養素和植物化學物質,對身體有更多的有益成分,但同時也因為含有游離脂肪酸及多酚、葉綠素等植物化學物質這些不穩定成分,不適合高溫和長時間加熱,雖不至於產生明顯的有害成分,但加熱會破壞初榨橄欖油中的營養素和抗氧化成分,就如同用茅台做料酒,用極品龍井煮茶葉蛋。所以初榨橄欖油最好還是低溫烹調,才能更好的發揮他的營養優勢。

初榨橄欖油雖然含有更豐富的營養,但因其極不穩定,用來涼拌或低溫烹飪是最好的選擇,而精煉橄欖油則可以放心用來炒菜。

營養點評

橄欖油中所含的單不飽和脂肪酸——油酸,是我們中國人目前在飲食上最為缺乏的脂肪酸,含有同類脂肪酸較多的油類還有茶籽油,被稱為東方橄欖油。不光食物要多樣化,脂肪酸也同樣需要多樣化,這往往被很多人所忽視,所以在食用油的選擇上可以盡量選含不同類脂肪酸的油類換著吃,更有利於我們體內的營養需求。但需要注意和是無論是什麼種類的油,成分都是油脂,不可多吃,建議每天攝入25-30g為宜。【往期精彩內容回顧】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