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病人術后怎麼吃?

“柴米油鹽煙酒茶”都得注意

2017年03月0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中國抗癌協會腫瘤營養與支持治療專委會主任委員、中國醫科大學航空總醫院腫瘤中心主任、教授 石漢平

腫瘤是一種與代謝和生活方式密切相關的疾病。中國抗癌協會腫瘤營養與支持治療專委會主任委員、中國醫科大學航空總醫院腫瘤中心主任石漢平教授指出,就腫瘤的發病原因來說,內在的遺傳基因隻佔了5%~10%,外在因素佔了90%~95%,其中,飲食因素佔30%~35%。臨床上經常發現,營養不良的人更容易誘發腫瘤﹔反過來,惡性腫瘤患者更容易營養不良,大約67%的住院腫瘤患者存在營養不良的狀況。

“要把營養支持作為腫瘤患者最基本、最必需的治療措施,作為腫瘤一線治療手段。”石漢平表示,手術、放化療等腫瘤常規治療方法都會給機體帶來打擊,需要通過加強營養來改善身體機能,增強免疫力,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發展。

腫瘤患者術后要從“柴米油鹽煙酒茶”這7個方面加以注意。柴:即食品加工方式,推薦低溫烹調,如蒸、短時間快炒,煎炸會產生大量有害甚至致癌物質。米:即一日三餐適當增加谷物(如大麥、小麥、燕麥、大米、玉米、高粱等)的攝入量,每餐七分飽,在維持正常體重的前提下適當減少熱量攝入。油:包括食用油和肉類兩方面,多吃白肉(如魚肉、雞肉),少吃紅肉,不吃加工肉﹔植物油好於動物油,特別推薦橄欖油。鹽:控制鹽的攝入量,不超過世衛組織推薦的5克/天。煙:戒煙能減輕多種腫瘤的風險。酒:研究証實,限制飲酒能改善頭頸部腫瘤患者的預后。茶:適當喝綠茶對腫瘤患者有保護作用。

石漢平指出,對於不同的腫瘤患者,其術后飲食也有所不同。

食道癌

食道癌患者通常要進行食道、胃的部分切除,來達到根治目的。術后,患者常出現噯氣、泛酸、惡心嘔吐、消化不良等症狀,還可能因手術創傷大而不能正常進食。

食道癌術后1周左右,患者處於手術傷口愈合期,消化功能差,飲食及腸內營養往往不夠,需要採用腸外營養補充。術后7~10天可以完全過渡到飲食及腸內營養,比如腸內營養劑、粥、面糊、酸奶等,從每次30~50毫升逐漸加量到每次100~200毫升,每天7~8次。術后10天可以遵醫囑改為完全的半流食,比如大米稀飯、面條、豆腐腦、雞蛋羹等。術后半個月可慢慢調整為普通飲食,少食多餐,細嚼慢咽,不要大口進食。飯后少量飲湯、水,沖走食道裡的殘渣﹔飯后不要馬上躺下,避免出現泛酸、嘔吐等。

食道癌患者出院康復期間,可以先用營養粥調理,比如薏米紅棗粥、糯米蓮子粥、桂圓枸杞粥等,同時吃些蛋類、豆制品等﹔不吃辛辣、霉變、熏烤、腌制的食物,避免過熱、過硬、過於粗糙的食物,不喝燙茶、燙粥。食道癌術后常出現食欲差,可吃些山楂、石榴等佐餐。

胃癌

食物入口后停留的第一站就是胃,而胃癌切除術對胃的損傷較大,飲食原則是保護胃黏膜,避免咸、辣、硬、燙的食物,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不要暴飲暴食。

具體而言,第一,胃癌患者術后應先通氣(促進胃腸道恢復),可咀嚼口香糖、聞檸檬片、喝蘿卜水。術后1~4天內腸道功能逐漸恢復,通氣后可遵醫囑進食少量全流食,比如米油、魚湯、雞湯、腸內營養劑等,每天喝6~8次。三五天后改為半流食,比如大米粥、小米粥、雞蛋羹、山藥粥等。

第二,出院后的康復期要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改善腹脹、疼痛、惡心、嘔吐、食欲不振等常見胃癌術后症狀。剛做完手術的患者初期可以進流食、半流食,但不能始終依賴稀飯、軟飯、湯粥等。一般來說,術后半個月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每日吃5~6餐,飯量逐漸增加,由稀到稠。由於胃部被切除一部分等原因,患者飯后最好採取半臥位休息一會,可預防胃癌術后導致的傾倒綜合征,如頭暈、虛脫、心悸等。

第三,食材要新鮮,適當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劑等,增加優質蛋白的攝入。除了一日三餐按時吃,還應在兩餐之間補充干果、奶酪、酸奶、雞蛋、麥片、豆類、水果等食物及腸內營養劑。

結直腸癌

結直腸癌術后的傳統治療早期要禁食,等待腸道功能恢復(放屁為標志)。現在主張早期進食,可以從適量喝溫水逐漸過渡到流食、半流食、軟食。由稀米湯、藕粉、菜湯、雞湯等,過渡到小米粥、大米粥、杏仁露、米糊、果蔬泥等。

最初可由每餐50毫升流食開始,逐漸增至200~300毫升,每天5~6頓。如無明顯腹瀉、腹痛等症狀,可逐漸加量。術后2~3周,就可以恢復正常飲食。半流食或軟食,如面條、面包、軟飯、煮雞蛋、切碎的果蔬等可能更受患者歡迎,但要注意半流食或軟食的能量和蛋白質不足問題,建議通過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口服補充。注意避免吃生蘿卜、洋蔥、紅薯、豆類、豆漿等產氣較多的食物﹔少吃辣椒、芹菜、竹筍、肥肉、油條等刺激性、粗纖維多、油膩的食物。手術1個月后,與術后初期不同,建議適當攝入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刺激腸蠕動,增加排便次數,維護腸道細菌的平衡,同時減少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動物油、椰子油。

肝臟

肝臟手術是最復雜的手術之一,肝癌術后康復決定著患者能否長期健康生活,飲食調整在其中非常關鍵。

第一,建議肝癌患者在術后康復期均衡飲食。主食可以適當添加紅薯、藕粉、小米、玉米、土豆、紅豆、薏米等,以蒸煮、熬粥等方式烹飪。在肝功能恢復正常的前提下,可多攝入優質蛋白,如禽肉、魚肉、蛋類、豆制品、奶制品等。蔬菜、水果是必不可少的,美國癌症協會推薦每日攝入至少5份果蔬。其中,萵苣、卷心菜、胡蘿卜、西紅柿、菠菜、韭菜、香菇、生姜、草莓、蘋果、獼猴桃、香蕉、紅棗等都含有各種礦物質、維生素和植物化學物質,對肝臟健康和腫瘤康復有好處。

第二,有些食物不適合肝癌術后患者多吃。一是高飽和脂肪酸食物,比如肥肉等。適量低脂肪飲食可減輕惡心、嘔吐、腹脹等症狀,可選擇一些不飽和脂肪酸高的食物,尤其是橄欖油、魚油等。二是蔥、蒜、花椒、辣椒、桂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三是骨、刺較多,粗糙堅硬,黏膩的食物。四是霉變和腌制食物。五是過酸、過甜、過咸、過冷、過熱和容易產氣的食物。

肺癌

與胃腸道手術不同,肺癌術后第一天即可恢復正常飲食。一般而言,麻醉清醒后即可飲水,進流食。術后次日就可以進半流食,以清淡稀飯、稀的菜粥、雞蛋湯為好,但不要馬上服用滋補的濃肉湯或濃雞湯。術后8~24小時的飲食主要是恢復消化道功能,但不要服用牛奶和果汁類食物,前者容易引起腹脹,后者容易導致腹瀉。如果進行的是肺癌微創外科手術,那麼術后第一天的中餐和晚餐即可恢復正常飲食。

康復期間要把握一個原則:肺癌和消化道腫瘤不同,手術后飲食越正常越好。在保持以往飲食習慣的同時,多搭配一些對提升免疫力有好處的食物,比如菌菇、雞蛋等。如果有咳嗽、憋悶、疼痛等症狀,可以吃些對症的食物,比如梨、百合等。不吃或少吃辛辣、油炸食品,避免吃蝦、蟹等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助於阻斷腫瘤復發。最后,肺功能差的人不宜吃過甜的食物,可以選擇低碳水化合物膳食,這樣有助於減輕呼吸負荷,幫助患者恢復健康。▲(特約記者 王寧)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