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辨別食品第三方檢驗 是否靠譜的3個錦囊

鐘凱
2017年03月24日08:59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辨別食品第三方檢驗 是否靠譜的3個錦囊

在我國,公眾對於“獨立第三方”有謎一樣的期待感。在食品安全領域,搞“獨立測評”的公司越來越多,對於五花八門的打分、評級,幾乎沒有人可以一眼看穿其中的門道。如果你突然面對一個“第三方檢驗機構”,你怎麼知道它是否可信呢?我這裡給你提供3條錦囊妙計。

第一,檢測數據公開、判定依據公開。不要相信任何不給出檢測報告、檢測結果的所謂“測評”,各種理由不公開的,比如“我無權公開數據”“我們簽了保密協議”等等,或者說“反正公開了你也看不懂”的,都是騙子公司。再專業的測評,總有人看得懂,不公開必有貓膩。越是不可抗拒的理由,貓膩越大。

第二,不要被情懷和溫情打動。第三方檢驗機構的測評最終都是要掙錢的,沒有例外,無論它是什麼商業模式——有的會轉向推薦商品或服務,有的是收取廣告費、公關費、封口費。為了掩蓋這一目的,有的檢驗機構往往會把自己包裝成特有情懷、特別視金錢如糞土的樣子。比如會告訴你:“我也是為你好”“我的出發點是好的”“小心一點總沒錯嘛”等等。

第三,兼聽則明。即使第三方檢驗機構公開了數據和依據,有詳細的研判報告,還是要聽聽從事這一行業的專業人士的評價。尤其不要低估被測評企業的專業水准,他們其實更專業,隻不過深處漩渦,總有為自己辯護的嫌疑。如果很多專業人士質疑,“檢驗機構”還要裝出一副“世人皆醉我獨醒”的姿態,基本上就可以確定是騙子。

(本文作者為食品安全科普專家)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