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白酒消費面臨升級 洋河品牌電商渠道步伐加快

2017年03月24日09:25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蘇酒集團副總裁朱偉進行主題演講

人民網成都3月24日電 (曾璇)第96屆全國糖酒會於本月23日正式在成都拉開大幕,會前、會中圍繞多個主題、行業熱點舉辦了多場論壇、峰會等。3月22日,在“中產階級崛起下的中國酒業”論壇上,與會嘉賓就中國酒業面臨的消費升級這一趨勢進行了探討、思考和分享。

根據論壇上來自尼爾森的消費品調查研究顯示,目前中國的中產階級消費者在消費趨勢上呈現如下特點:即追求方便、關注健康、追求個性化、願為品質買單、更能接受新事物、關注服務和體驗。同時快消品線下零售商在2016年隻有2%的銷量增長,但是對於電商來講,整個渠道的銷量增長可以達到26%,消費模式正在從傳統的銷售渠道升級為更方便、更快捷的電商渠道。

在今年糖酒會召開“前夕”,3月21日,洋河股份與酒類電商1919在成都召開戰略合作發布會,並發布由1919專銷的戰略新品“金洋河”及“洋河頭曲”。這意味著,洋河品牌在電商渠道上邁出了加速度的一步,同時業內認為此舉也是洋河品牌借助1919全面打入蜀地市場的重要一步。

其實,隨著電商渠道在快消品各品類的應用普及以及消費體驗的不斷升級,洋河也在不斷尋求營銷策略上的創新與變化:洋河在互聯網的布局起步很早,目前已經打造了多款電商專銷的爆款。另外,洋河開發了“洋河1號”,成為首家開發自營APP的酒類廠家。

在此次論壇上,蘇酒集團副總裁朱偉做了題為“變與不變”的主題演講。他提出了目前在中產階級崛起的背景下,白酒行業迎來的八大趨勢。他說:“在中產階級崛起的大背景下,第一,消費模式的升級以及消費者的精神需求將會推動白酒行業的持續擴容﹔第二,白酒消費將進一步分層﹔第三,‘產品力’將具有決定性﹔第四,白酒品牌集中度將進一步提高﹔第五,白酒行業分層也將進一步拉開﹔第六,白酒品類的民族自信將得到提升﹔第七,濃香型、低度化將成為白酒消費的主流﹔第八,白酒的消費剛需將保持不變。”

發展依靠創新,愈創新愈能歷久彌新,不僅對企業如此,對行業也如此。“白酒行業已經處在加速變化當中,同時還有更大的變化要來,抓住變化,把握變化才能適應變化,才能發展。”朱偉這樣說。

論壇上,尼爾森消費品研究總監余美林、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祝寶良、新銳行業專家鄒強、瀘州老窖集團董事長張良也各自做出了精彩的主題演講。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