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輕鬆辨別翻新老土豆

孔淺、肉嫩、皮易搓掉是新土豆,否則是老的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 何麗
2017年03月28日08:2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現在正是新老土豆交替的季節,市場上不僅有老土豆、新土豆,還有翻新的老土豆。據報道,有不法商販用竹簽將老土豆發芽的地方剔除,然后經過水洗、浸泡和熏制,將其冒充新土豆銷售。 

  老土豆翻新,翻的只是外表,並沒有去除龍葵素。龍葵素是土豆發芽時產生的一種毒素。吃進200毫克的龍葵素,也就是差不多半兩發芽變青的土豆,人就可能中毒。中毒的人先是覺得喉嚨發痒,然后腹部疼痛難忍,上吐下瀉,滋味很不好受。老土豆翻新時還有可能浸泡在焦亞硫酸鈉溶液裡,因為它能讓老土豆變得明亮,防止老土豆變質。但這種溶液有一定致癌性,它的殘留物二氧化硫,還會損害呼吸系統,引發多種疾病。 

  新土豆和老土豆其實比較容易區分,前者的皮薄一些,水分較多,切開后裡面的顏色新鮮明亮,后者則剛好相反,不僅皮厚斑點多,裡面的顏色也很暗淡。然而,要怎麼辨別真正的新土豆和翻新的老土豆呢? 

  看看孔。通常新土豆的孔要淺一些,老土豆的孔則要深一些,而翻新並不能改變土豆身上孔洞的深淺。如果土豆看起來很新,孔卻比較深,就要當心了。 

  掐掐肉。買土豆時,可以用手掐一掐土豆,如果有汁液滲出來,就說明土豆是新的。如果沒有滲出汁液,土豆看著又很新,就很可能遇到了翻新的老土豆。翻新的老土豆雖然在特殊溶液中泡過,但水分還是很少,掐起來硬硬的,感覺不到彈性。 

  搓搓皮。新土豆的皮搓搓就能掉,翻新老土豆不容易搓掉皮。▲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