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魚肚子裡的黑膜有毒嗎

2017年03月29日08:1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浙江讀者汪女士問:我們家裡人都特別喜歡吃魚,在處理時,我發現很多魚的肚子裡都有一層黑色的膜。網上有說法稱,這層黑膜是魚腹中各種有害物質的匯集層,是最腥臭、泥土味最濃的部位,對人體有害。是真的嗎? 

  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科學技術部主任阮光鋒答:魚肚子裡的這層黑膜學名叫“腹膜臟層”,也叫“內膜臟層”,它存在於魚腹壁和內臟之間,是正常的生理結構。該膜的作用是包裹大部分腹腔內的器官,有吸收撞擊、保護內臟的效果,它還能分泌黏液潤濕臟器的表面,減輕臟器間的摩擦。所以,這層膜可以起到潤滑和保護內臟的作用。而且,不僅魚有,很多高等脊椎動物包括人的腹腔中都有這樣一層膜,主要作用也是保護內部臟器和潤滑。 

  中國人喜歡白色,認為一白遮百丑。所以,看到黑色,第一反應就會認為是臟,是污染。實際上,僅憑內膜顏色的深淺來判斷魚受污染程度是很不靠譜的。魚肚子裡內膜的顏色是由魚體內色素含量決定的。以我們常吃的鯽魚為例,其體內的色素細胞有4種,分別是黑色素、黃色素、紅色素和鳥糞素。在腹膜臟層表面上有黑色素細胞沉積,腹膜壁層有鳥糞素細胞沉積。不同魚類品種,它的腹膜臟層和腹膜壁層色素細胞分布也不相同,所以會呈現不同的顏色。科學家曾對78種魚進行過調查,結果發現,並不是所有的魚腹膜顏色都是黑的,發黑的隻有20多種。 

  總之,魚肚子內的黑膜不是污染嚴重的標志,吃了也無妨。不過這層膜本身脂肪含量高,營養價值一般,容易富集一些脂溶性污染物。吃之前可以把它去掉。如果嫌麻煩,吃了也無大礙。▲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