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喜歡“純天然”土蜂蜜?小心中毒

亢涵
2017年04月16日11: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喜歡“純天然”土蜂蜜?小心中毒

  花開的季節裡,勤勞的小蜜蜂們也開始忙碌在花叢間。美味又營養的蜂蜜一直深受吃貨們的喜愛,但是很多人忽視了甜蜜裡隱藏的危險。

  蜂蜜的營養價值

  幾千年來蜂蜜經久不衰,主要是因為它所具有的多種獨特營養成分。蜂蜜中含有可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各種氨基酸,包括人體不能合成的8種必需氨基酸﹔與人體血清所含含量幾乎相等的20余種礦物質﹔多種活性酶等。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闡述蜂蜜為“清熱也,補中也,解毒也,止痛也”。現代中醫認為,蜂蜜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治胃腸道疾病(便秘、十二指腸潰瘍、結腸炎等)、神經系統疾病(失眠、頭痛)、感染性創傷並具有一定美容功效。

  土蜂蜜的安全隱患

  不管是長輩口中,還是朋友圈裡,“野生為佳”、“追求天然”的論調一直沸沸揚揚,這個觀點對嗎?至少在蜂蜜這裡完全行不通。比如2015年7月,湖北省鶴峰縣就出現村民食用蜂蜜中毒事件,其中多人中毒,4人死亡。而害人的正是“純天然”、“野生”的土蜂蜜。

  蜂蜜中毒主要與蜜源植物所含有毒成分有關。無毒蜜源植物的花期多在春秋,而有毒蜜源植物的花期多在夏季的5-7月開花。6-7月,在外界蜜源稀少的時候,蜜蜂為了採集更多的花蜜,會將大片生長且無特殊異味的有毒植物花蜜採集回來釀成蜂蜜,尤其是在大旱或高溫天氣。雖然經過一段時間,有的毒性成分會逐漸降解,沒有降解的有毒成分會繼續保留在蜂蜜中。這期間人們如果取食這些蜂蜜,中毒的概率會大大增加。所以,沒有技術指導的買蜂蜜是很危險的。

  選蜂蜜的實用攻略

  想要購買到可以放心食用的蜂蜜要注意下面的三點。

  首先,不要隨便嘗試所謂“深山老農”、“天然蜂農”採收的野蜂蜜、土蜂蜜,尤其是在夏季。昆明山海棠、馬桑、醉魚草、雷公藤、紫莖澤蘭、白杜鵑、曼陀羅、博落回、羊躑躅……都是現已知的有毒蜜源植物。種類這麼多,萬一中招了就后悔不迭了。

  其次,有學者研究發現,引發中毒的蜂蜜基本都能嘗出苦澀感。所以自行去蜂場購蜜時,一定記得嘗一嘗,如嘗出苦、麻、澀等異味,很可能就含有有毒生物鹼,這樣的蜂蜜不要生食,即使加熱食用也無法解毒。

  最后,蜂蜜是一種酸性黏稠液體,對金屬以及塑料桶有腐蝕作用,為避免蜂蜜遭受污染,應用玻璃瓶、瓷缸等容器貯存﹔還要注意密封貯存,避免吸水發酵以及串味難以食用﹔裝蜂蜜的器皿,要流水洗刷干淨,晾干后再裝蜂蜜﹔貯存時保持室內干燥、通風、陰涼、無直射陽光,有條件可低溫貯存。

  是不是很麻煩?所以還是去正規途徑購買市售蜂蜜吧,隨時食用很方便,有安全保障也很放心。

  文/亢涵

(責編:陳燁菲、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