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棗中加一物,好到神仙都羨慕!

2017年04月16日12:23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棗中加一物,好到神仙都羨慕!

民諺稱,“一日吃三棗,終身不顯老”。當然了,這裡邊的“三棗”並不是說一天非得吃三個。棗的好處確實是經過歷史考驗的,你不知道的是,棗裡加一物,功效更顯著。

1

腹脹

陳皮+棗

老年人年老體衰,脾胃功能本身已經偏弱,常見脾胃氣虛型腹脹,可以試試陳皮姜棗湯。

做法:陳皮10克、生姜30克,剁成碎末,大棗5~10枚。一起入鍋,加水500毫升,煮沸后改文火,再煎3~5分鐘即可。趁熱飲用最佳,可稍加紅糖以調味。

此方中陳皮可理氣,用於調理脾胃氣滯,大棗與生姜則是暖胃益脾之品。脾胃虛弱者適用,其他証型的用此方就不合適了。

2

失眠

酸棗仁+粳米

失眠可試試酸棗仁粥,酸棗仁有鎮痛,降低血壓和調節神經等作用。酸棗仁粥味美、方便,無任何副作用。

方法:將炒酸棗仁30克加水1500毫升,煎至1000毫升去渣,加入粳米1-2兩煮粥,加少量食鹽調味即可服用。

3

虛汗

紅棗+烏梅

紅棗烏梅可以治虛汗。

方法:取紅棗12枚,烏梅6枚。將紅棗、烏梅洗淨,放入砂鍋中加水適量用武火煎開后,繼用文火煎15分鐘即可,早晚各1次,連服1∼2周。

4

神經衰弱

紅棗+小麥

紅棗+小麥有安神養心的作用,可治神經衰弱。

方法:取浮小麥30克,紅棗10枚,甘草9克,蜂蜜適量。將上述諸藥一同放入砂鍋中,加適量水煎煮沸后繼用文火煮10分鐘,濾過煎汁,加入蜂蜜即可飲用。

5

暖胃

紅棗+花生

一日之際在於晨,春天養生同樣要抓緊早上的時間。建議大家喝一碗紅棗花生粥,因為溫暖的紅棗花生粥既能暖胃,又可以增強胃腸功能,保証營養充分消化吸收,促進臟腑功能協調,也讓身體的陽氣升發。

6

咽干喉痛

蜜棗+甘草

咽干喉痛不妨喝點蜜棗甘草湯。

方法:取蜜棗8枚,生甘草6克,將蜜棗、生甘草加清水兩碗,煎至一碗,去渣即可,可以做飲料服用,每日兩次。

此湯能夠補中益氣,解毒潤肺,止咳化痰。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咳嗽、咽干喉痛、肺結核咳嗽等症。蜜棗有益脾、潤肺、強腎補氣和活血的功能。

7

過敏

紅棗+蜂蜜

春季是皮膚過敏的高發季節。常吃蜂蜜、紅棗可起到抗過敏的作用。蜂蜜含有一定的花粉顆粒,常喝會對花粉過敏產生一定的抵抗能力﹔同時蜂蜜中含有微量的蜂毒,而蜂毒在臨床上常被用於治療支氣管哮喘等過敏性疾病,可有效預防過敏。

紅棗含有大量抗過敏物質——環磷酸腺苷,可阻止過敏反應的發生。凡有過敏症狀的人可以經常服用紅棗。

8

痤瘡

紅棗+蘿卜

中醫認為,吃辛辣油膩食物會生濕生熱,結於腸內,循經上炎,雍於面部。所以清熱化濕,保養脾胃是中醫調養痤瘡的根本。蘿卜有健脾消食,下氣化痰,生津解毒的功效。紅棗能補脾和胃、益氣生津,調和氣血。一般服食一個月左右,臉上的痤瘡就會有所減輕。

方法:取生蘿卜200克洗淨切片,紅棗10個,加水3碗煮成1碗,一天內分2~3次飲用。

(責編:陳燁菲、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