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有好處

2017年04月16日12:24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揭秘:這種養生新吃法讓營養翻倍!在家就能做

美國當地時間4月11日,國際著名醫學雜志《公共科學圖書館·醫學》(PLOS Medicine)發表一項涉及我國50萬人的大型前瞻性隊列研究結果。結果顯示,經常吃新鮮水果,不僅能明顯降低普通人群罹患糖尿病以及由此導致的血管並發症的風險,也能使糖尿病患者受益。

由於懼怕水果中的果糖會影響血糖水平,很多糖尿病患者選擇遠離水果。該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牛津大學陳錚鳴教授介紹,牛津大學、北京大學以及中國醫學科學院的研究人員,從中國10個不同地區招募了50余萬名年齡在35歲∼74歲的成年人,採用問卷調查、體格檢查、常規死亡報告系統及住院記錄,了解調查對象的健康狀況。經過7年的追蹤隨訪,研究人員發現,約20%的研究對象每天都吃新鮮水果(主要為蘋果、桔子等)﹔約6%的人從不或極少吃新鮮水果。結果顯示,和從不或極少吃新鮮水果者相比,每天吃新鮮水果者7年隨訪期間新發糖尿病的風險下降12%。而糖尿病患者中,新鮮水果的攝入也明顯使其受益。“每天攝入100克新鮮水果可以使糖尿病患者的總體死亡率降低17%,大血管並發症(例如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降低13%,小血管並發症(如糖尿病腎病、糖尿病眼病)的風險降低28%。”陳錚鳴說。

陳錚鳴表示,雖然富含新鮮水果和蔬菜的飲食對健康的益處已得到普遍認可,但水果對糖尿病發生和預后的影響,全球的研究証據還非常有限。人們擔憂吃水果對糖尿病可能有一定危害,比如使血糖控制更困難。“在糖尿病患病率急劇上升的中國及許多其他亞洲國家,這種擔憂尤為明顯。本次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中不吃水果的比例為無糖尿病者的3倍。”

陳錚鳴說,該研究証實了新鮮水果攝入與糖尿病發生以及發展的保護性關聯作用。研究結果將在倡導新鮮水果攝入方面,為現有膳食指南提供科學依據,對進一步改善糖尿病的預防和管理起到積極作用。(記者張磊)

(責編:陳燁菲、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