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毒大米”分幾種,學會辨別很重要

康康姐:遇到霉大米一定要趕緊扔掉

鄒嬋娟
2017年04月17日09:08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毒大米”分幾種,學會辨別很重要

日常生活中,我們總在擔憂買到“毒大米”,事實上,隻要在正規渠道購買,遇見“毒大米”的可能性幾乎為零。昨天,武漢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專家康康姐表示,毒大米也分很多種,學會辨別不失為一門生活技能。

首先,日常說的“毒大米”其實就是有問題的大米,具體“問題”有以下這些:

大米、花生之類的糧食發霉時就會產生黃曲霉素。這個東西是一類強致癌物,有毒,吃不得,如果發現發霉的大米,一定要扔掉。

鎘這種重金屬會通過廢水排入環境中,這種水有可能會灌溉給農作物。水稻是典型的“工業污染受害作物”代表,一旦中毒,就會出現大米中鎘含量超標的問題。而鎘以及慢性鎘中毒會導致神經中樞損害、骨骼鈣損害等。

對於咱們而言,無需擔心,我國對大米的種植環境以及鎘含量的監控都是非常嚴格的。

砷,特別是無機砷,經常被稱作“砒霜”,因為砒霜就是一種“無機砷”。

之前,美國FDA提出建議,要控制孕婦和嬰幼兒飲食中米制品的比重,就是因為米中會含有無機砷。但是,大米經過精細加工后,無機砷的含量已經大大降低了。

而且,我國對谷物、水產、肉、奶、油、菜等多個食品品種均制定了無機砷的限量標准,是目前全世界最嚴格、最全面的,所以放心吃吧。

所謂人造大米是一種“營養強化大米”,這是高科技,它是把大米等糧食原料磨成粉,加入大米原本缺乏的一些微量營養元素,再重新加工成米粒形狀的食物原料。

在加工過程不出問題的狀況下,這種大米不僅不會有安全問題,還比普通大米更有營養。

如何放心地吃大米?

第一,得在正規渠道購買合格大米。

第二,可以今天吃個饅頭,明天吃個餃子,后天吃個面條,均衡飲食,粗細結合更營養更健康。(記者鄒嬋娟 通訊員姚林萱)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