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營養麥片不營養

2017年04月17日09:08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營養麥片不營養

原味麥片、水果麥片、“營養麥片”,一到超市,就挑花了眼。這營養麥片真如其名嗎?其實並不見得。

一般,原味麥片的配料表裡百分百是燕麥,而所謂的“營養麥片”,其配料表相對比較復雜,除了燕麥,還加入了別的食材,比如小麥、大米、玉米粉等,這樣就使得燕麥片的比例下降,部分“營養麥片”中燕麥片的含量僅有5%,最高的也不超過40%,而且這些麥片裡往往成分多樣,有些會加入植脂末和香精,植脂末中可能含反式脂肪酸,加入香精后的營養麥片,雖然口味會更香甜,但是這讓我們體會不出天然食物本身的味道。

再看看其營養,普通燕麥片的蛋白質含量高達12%,而“營養麥片”中的蛋白質含量隻低不高,約在4%~12%之間,這與“營養麥片”中所加入的脫脂奶粉含量有關系。燕麥中的膳食纖維含量較高,因此燕麥為主料制成的普通麥片的膳食纖維含量在12%左右,而“營養麥片”的膳食纖維含量一般在5%左右,中國營養學會推薦成人每天的膳食纖維攝入量為30克,但是事實上我們的平均攝入量還不到一半。

除了這幾個低的特點,還有糖含量高、鈉含量高的特點,“營養麥片”中加入的一些甜味劑,使得“營養麥片”的精制糖含量提高,這會增加患齲齒、肥胖、糖尿病和痛風的風險。

另外,“營養麥片”的鈉含量也不低,普通麥片每百克含鈉是7毫克,而有些“營養麥片”每百克鈉含量高達300毫克,相當於0.75克鹽。因此,這些鈉也要計算到一日的鹽量中。(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 孫傳利)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