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大豆制品的營養真相

大連市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醫師 王興國
2017年04月17日09:0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豆制品的營養真相

  大豆及其制品看似普通,但營養非常豐富,今天來談談大豆不普通的營養真相。

  1.大豆蛋白屬優質植物蛋白,可與動物蛋白相提並論,但其氨基酸評分(蛋白質營養價值指標)仍不如雞蛋、肉類和奶類中的蛋白質。因此,目前臨床廣泛應用的蛋白質粉為乳清蛋白,而不是大豆蛋白。

  2.豆腐、豆腐干、千張、素雞等大豆制品可補鈣,但豆漿、內酯豆腐、豆腐腦、腐竹等含鈣較少,因后者均未添加含鈣凝固劑(鹵水或石膏)。

  3.素食者應多吃大豆制品。2016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全素食人群每天要吃50~80克大豆(相當於約400克豆腐);蛋奶素人群每天要吃25~60克大豆,是普通人群的2倍。

  4.腐乳、豆豉、豆醬等發酵大豆制品雖高鹽,但含其他植物均沒有的維生素B12。2016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全素食者每天要吃5~10克發酵大豆制品。

  5.大豆含豐富的卵磷脂,它是生產保健食品“卵磷脂”的兩種原料之一(除了大豆,另一種原料是蛋黃)。

  6.大豆含有甾醇、低聚糖、皂苷、大豆異黃酮(植物雌激素)等多種植物化學素。這些成分幾乎都被提取出來作為保健食品售賣。在豆腐、豆干、腐竹中,這些物質大多已流失,但豆漿、煮黃豆、豆豉中,多得以保留。

  7.生的、未煮熟的大豆很危險,其中的植物凝血素等可引起食物中毒。煮熟后有毒物質被破壞,可以放心吃。

  8.大豆主要指黃豆、黑大豆和青大豆,其營養價值與綠豆、紅豆、扁豆、蠶豆、腰豆等有本質區別,后面的各種豆都含有50%以上的澱粉和極少脂肪,而大豆幾乎不含澱粉,脂肪多到可用於榨油。▲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