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臉色不好,調調飲食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臨床營養科營養師 夏朋濱
2017年04月17日09:0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臉色不好,調調飲食

  臉色暗沉無光、干燥、有色斑……不少姑娘為此犯愁,大家不妨調整飲食試試。

  臉色發暗。健康的人通常面色紅潤,若發暗很可能是肺臟出了問題,或因作息不規律導致身體機能下降。肺臟易積存毒素,當毒素較多時,會隨著肺的作用沉積到皮膚,使其失去光澤。應常到空氣清新的地方做做深呼吸,並主動咳嗽幾聲,幫肺臟排毒﹔也可多吃些利肺食物,如蘿卜、百合等。要想皮膚好,還應做到不吸煙,保証充足睡眠、規律運動,攝入足夠水分及均衡營養。

  臉色發黃。如果腸胃功能不好,又常吃油膩食物,往往會導致營養不良,表現為臉色發黃。建議選擇天然食物,,多吃利於吸收的食物如五谷雜糧粥,遠離油膩煎炸。另外,也可吃些發酵食品,如豆豉、腐乳、醪糟、發酵面食等,食物經發酵后營養利用率較高。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體內缺少分解胡蘿卜素的特定酶,吃多了柑橘、橙子、胡蘿卜等胡蘿卜素含量多的果蔬,易皮膚發黃,因此要注意少吃。正常人過量吃這類水果也容易造成胡蘿卜素蓄積,引起部分皮膚發黃,這並不影響健康,不吃后會自然消退。

  面色蒼白、皮膚鬆弛、有色斑。中醫認為,面色蒼白的人血虛,可吃些補氣血的阿膠、大棗等。皮膚鬆弛則要注意補充水分,規律運動。對付色斑,則要多吃些含抗氧化物質的蔬菜、水果,如西蘭花、獼猴桃等,有助於清除自由基,減少對皮膚的損害,還有美白功能。

  皮膚干燥、毛孔粗大。可增加維生素A攝入,適當多吃動物肝臟、魚類、胡蘿卜等,有助於防止毛囊角化,阻止毛孔變粗大。▲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