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老起夜,吃桂圓生棗仁

2017年04月17日09:0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起夜,吃桂圓生棗仁(家庭療法)

  山西讀者肖先生咨詢:我晚上經常起夜小便,嚴重時一晚上能起兩三次,睡不好覺。所以,睡前即使口渴,也不敢喝水。我朋友推薦了一個方子:桂圓肉30克、生棗仁15克、當歸12克、雲苓9克、白術9克、黃芪6克、生姜3片、大棗6枚,水煎服,每日一劑,早晚兩次飯前飲用。想請專家點評一下此方是否可用?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劉志剛解答:從臨床上看,夜尿頻繁是很多中老年人常常遇到的問題。中醫認為,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夜尿量增多,比如高血壓、動脈硬化的病人,由於腎動脈硬化、腎臟血流減少、血液供應不足,使得腎臟功能逐漸減退,導致尿量增多,尤以夜間尿量增多最為突出。因此,若有夜尿多的症狀,需去醫院明確病因后再對症治療。

  您說的方子為“補益劑”,具有益氣補血、健脾養心的功效,主治心脾氣血兩虛証,適用於夜尿多、面色無華、心悸失眠等表現的人群,療效不錯。該方中,白術、黃芪是補氣藥,能健脾﹔當歸、大棗有補氣生血的作用﹔龍眼肉、生棗仁能養心安神﹔生姜歸肺、脾、胃經,有解表散寒的功效。這幾味藥合用,會大大增強益氣健脾、補血養心的效果。

  除了藥物調理,夜尿多的患者平時在飲食上要注意少吃生冷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注意勞逸結合,工作生活不要過度勞累﹔保持心情舒暢,適度鍛煉身體。▲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