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用了植物激素的草莓能吃嗎?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 馬冠生教授
2017年04月18日08:51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了植物激素的草莓能吃嗎?

鮮嫩多汁、香甜可口的草莓陸續上市了,春天正是吃草莓的好季節。可是近日來,關於草莓含有“激素”,會導致兒童性早熟的傳言又甚囂塵上,讓很多人不得不望“莓”卻步。草莓真有這麼可怕嗎?本期《健康周刊》特邀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的馬冠生教授為大家答疑解惑,來消除關於植物激素和草莓的那些誤解。

又到吃草莓的季節,鮮嫩多汁、香甜可口的草莓是很多人的大愛。草莓不僅好吃,還富含多種營養素,包括維生素C、鐵、鋅、硒、錳等。然而,草莓實在是“人紅是非多”,時常處於被質疑的境地。

近日來,關於草莓含有“激素”,會導致兒童性早熟的傳言又甚囂塵上,讓很多人盡管對著紅彤彤的草莓咽口水,卻也隻能望而卻步。草莓真的這麼可怕?

問題一:什麼是植物激素?

動物的生長發育需要靠體內的激素進行調控,植物亦是如此,也會合成各種植物激素,負責調控發芽、生根、開花、結果、休眠、脫落等過程。植物激素包括生長素、赤霉素、細胞分裂素、脫落酸、乙烯等。一旦植物激素的合成發生障礙,就會影響其正常的生長發育。

隨著各類植物激素的結構和作用被研究清楚,我們已經可以提取或人工合成某些植物激素或結構類似物,人為調控植物的生長發育過程,這些物質被稱為植物生長調節劑。

問題二:為什麼要使用植物激素?

植物激素的正常合成依賴於一定的條件,包括適宜的光照、溫度、濕度等。然而很多時候,這些條件並不能盡如人意。當植物自身的激素合成紊亂時,就會影響生長和結果,如此一來,就白白浪費了農民的辛勞汗水。

有了植物生長調節劑,種植蔬菜水果就不用“看天吃飯”了,當氣候等原因造成植物自身激素合成不足時,就可以人為施用一些植物生長調節劑加以彌補,有效調節植物的生長發育過程,達到穩產增產、改善品質等目的。

目前在農業領域應用的植物生長調節劑主要有胺鮮酯(DA-6)、氯吡脲、復硝酚鈉、赤霉素和乙烯利等。

問題三:畸形草莓就是激素草莓嗎?

網上流傳著很多識別“激素草莓”的方法,包括看個頭大小、是否空心、果實形狀等,其實都是不靠譜的。

草莓的個頭大小主要是由品種決定的,空心也是某些草莓品種的特點,而果實畸形大多是授粉不良和溫度過低等原因造成的,由此判斷有沒有使用植物激素並不科學。

植物生長調節劑只是用來彌補植物自身激素合成的不足,而非網友們臆想的“神藥”,它無法改變植物的品種屬性,並不能對植物進行脫胎換骨的大改造。

問題四:用了植物激素的草莓還能吃嗎?

很多人一聽“激素”兩個字就緊張,特別是家裡有小孩的,生怕吃多了影響孩子的正常發育。然而,這種擔心實在是多余的,植物激素跟人體內的激素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

而且,激素隻有跟體內的激素受體結合以后才能發揮生理作用,我們體內壓根兒就沒有植物激素的受體,吃進去的植物激素在我們體內無法產生效應,跟傳說中的“性早熟”“肥胖”等副作用更是八竿子打不著。

植物生長調節劑在我國雖然按農藥進行管理,但跟用於除草殺虫的農藥相比毒性較低,而且使用時具有自限性,用多了不僅不會增強效果,還會起到不利作用。合理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的水果完全可以放心吃。

相關鏈接

草莓如何洗才干淨?

1.用流動水連續沖洗幾分鐘,不要浸在水中以免農藥溶出水中后再被草莓吸收。

2.把草莓浸在淘米水及淡鹽水中3分鐘,鹼性的淘米水有分解農藥的作用,淡鹽水使附著在草莓表面的昆虫及虫卵浮起。

3.再用流動水沖淨淘米水和淡鹽水以及可能殘存的有害物。切記,在洗草莓前不要把草莓蒂摘掉。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