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這七種食物 “三高”人群慎吃 

2017年04月18日08:3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馬方教授

“三高”症患者如何吃?哪些食物可多吃?哪些食物不宜吃?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主任醫師馬方教授詳解“三高”的預防和治療。

調查發現,三高人群,多數愛吃油炸食品和甜食,飲食上常常葷多素少、細糧多粗糧少、高熱量、高鹽。“其實,隻要我們把好飲食這一關,通過一日三餐是能輕鬆‘吃掉’三高症的。”

1.早餐要吃好。

馬方介紹,起床后活動30分鐘,此時食欲最旺盛,是吃早餐的最佳時間。早餐的營養總量,佔一日總量的30%為宜,早餐的最佳食物主要包括:雞蛋、牛奶、香腸、豆漿、果汁、綠色蔬菜、水果、面包、饅頭、花卷、米粥、番茄等。“鮮牛奶、煮雞蛋、面包片做早餐很適合三高人群,搭配一份涼拌菜就更完美了。”

他還提醒,早餐不要吃各種油炸食物,如炸油條、炸油餅、炸糕、炸饅頭片等。

2.午餐要吃飽。

午餐的熱量應佔一天所需熱量總量的40%。主食通常在150~200克之間,可在米飯、饅頭、面條、大餅、玉米面、發糕等中任意選擇。副食通常選擇50~100克肉禽蛋類,50克豆制品,200~250克蔬菜,總量在240~360克。“上班族的午餐中,7:3的菜肉搭配比較合理。”他提醒,午餐同樣不要吃炸魚、炸雞、炸肉等油炸食物,動物內臟、肥肉等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也不宜吃。

3.晚餐要吃少。

馬方認為,晚餐的就餐時間,最好在每天晚上8時以前。在營養搭配上,主食必不可少,還應多攝入一些新鮮蔬菜,盡量減少含過多蛋白質、脂肪類食物的攝入。“酸奶晚上喝更有益健康。”他認為,晚餐的最佳食物是粥類或湯類食物,另外,還有綠葉蔬菜、芽菜及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蝦、瘦肉、豆類制品等。晚餐同樣也不宜選用油炸食物、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

馬方提醒,“三高”人群應慎食以下七種食物。

1.咖啡。研究表明,一杯咖啡能使血壓高5~15毫米汞柱。而且,因肥胖導致的高血壓患者,更不宜喝咖啡。

2.肥肉。高血脂患者如果從肥肉等食物中獲取過量的高膽固醇,會導致血脂升高。

3.動物內臟。動物內臟飽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吃多了,會造成脂肪沉積在血管壁上,從而導致血液的黏稠度大大增加。

4.油炸食品。油條等油炸食品最好別吃。

5.味精。過量食用味精,會出現四肢麻木、頭痛、胸悶等現象。而且研究表明,味精吃多了也會引起高血壓。

6.糖。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患者都不宜吃糖。如果蔗糖、果糖攝入過多,高血壓患者極易並發糖代謝異常,血脂也會隨之升高,不利於心腦血管的健康。

7.干果。“三高”人群應盡量避免容易上火的干果,否則,喉嚨腫痛、嘴角龜裂、牙齦腫痛等症狀,都有可能發生。

專家簡介:

馬方,北京協和醫院營養科主任、主任醫師、教授、碩士導師,中國醫師協會營養醫師專業委員會主委,中華醫學會北京分會臨床營養專業委員,中國烹調協會營養執行委員。從事臨床營養工作20余年,擅長糖尿病、痛風、肥胖等慢性病的營養治療。在大眾健康膳食營養管理、常見病營養支持與治療等方面積累了較豐富的經驗。主編醫學及科普書籍十余部,發表科研論文十余篇,並主持多項科研課題。2007年擔任中國醫師協會營養醫師專業委員會主委,帶領協會主要進行營養科規范化建設與管理工作,並受衛生部醫政司委托組織開展全國范圍內172家醫療機構臨床營養科的試點工作及組織編寫了《臨床營養技術操作規范》和《臨床營養診療指南》。(文/方田)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