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節氣養生:陳皮赤豆粥化谷雨濕氣

廣東省中醫院肝病科主任  池曉玲  張朝臻  蕭煥明
2017年04月20日10:0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4月20日迎來谷雨節氣,常言道:“雨生百谷”,此時氣溫回升加快,降水增多,南方地區開始出現濕熱交加之感。濕邪侵犯人體容易導致腹脹、消化不良、大便黏膩等不適,中醫強調要祛濕兼清裡熱,飲食上推薦陳皮、薏苡仁、白扁豆等。

陳皮是廣東“三寶之一”,享有“千年人參,百年陳皮”的美譽。廣東新會是陳皮的道地產區,深受歷代醫家推崇。中醫認為,陳皮味苦、辛,性溫,歸肺、脾經,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之效,可治療胸悶腹脹、胃脘脹痛、惡心欲嘔或咳嗽痰多等症。元代藥膳專著《飲膳正要》中約20%的方子都用到了陳皮。

陳皮做成的藥膳可以治療多種常見病。例如谷雨時節出現惡寒、咳嗽、痰多、腹脹等症狀,可用陳皮5克,淡豆豉10克,蔥白2根,煎水代茶飲﹔若出現鼻塞、咽痛、頭痛、苔白膩,可用陳皮3克,薄荷5克,荊芥5克,煎水代茶飲。下面介紹一款適合谷雨節氣的養生藥膳。

陳皮赤豆粥。原料:粳米150克,赤小豆30克,陳皮5克。做法:1.陳皮冼淨,切末備用。2.粳米、赤小豆淘洗干淨,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然后改小火熬煮成粥。3.待粥將成時加入陳皮末,繼續熬煮約15分鐘,調入少量精鹽即成。此粥可健脾化痰、清熱祛濕,很適合在多濕兼熱的谷雨時節食用。尤其是伴有痰多、腹脹、消化不良等症狀的人群,以及高脂血症、脂肪肝的人群,適宜常食此粥。▲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