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揭開醬牛肉的小秘密

2017年04月21日09:36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揭開醬牛肉的小秘密

大家都吃過醬牛肉吧?自己家做的醬牛肉很有嚼勁,但老人食用常常塞牙或嚼不動,牛肉切開的顏色也發暗。超市賣的醬牛肉大多口感鮮嫩,顏色粉嘟嘟的很誘人——在食品工業,改善牛肉的口感一直是肉類加工的難點之一。那麼,食品行業是如何突破這一難點,使肉類口感得以改善的呢?

  鹽水注射有助改善口感

醬牛肉是大塊肉,如果直接鹵制很難入味。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工業化生產時需要先腌制,但家庭的腌制方式存在咸淡不勻的缺點。為了提高腌制效率和均一度,技術人員研發了“高壓鹽水注射技術”,這也是目前西式肉制品常用的處理方法。它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注水肉”,而是用針頭將腌制液直接注射到肌肉中。

腌制液中除了鹽、糖和香辛料,往往也會添加其他有助於改善牛肉口感的輔料。通常注射的腌制液重量大約為肉重的20%,如果繼續注射,肉也無法吸收,在后續加工時汁液就會流失。注射工藝不過關時,肉的切面會有非常明顯的孔洞,主要原因常常是注射壓力過大。

滾揉也是提高牛肉嫩度的輔助手段,滾揉和滾筒洗衣機的原理一樣。洗衣機是讓衣物在桶內摔打,滾揉機就是讓肉在桶裡互相撞擊、摔打,類似按摩的作用。為避免肉變質,滾筒要保持0℃~4℃的低溫。

根據不同產品的工藝需要,可以在注射腌制液后連續或間歇性的滾揉2~12小時不等,也可以在滾揉后繼續靜置腌制。這樣做一方面可以打散肌肉纖維束,甚至使部分肌纖維斷裂,使肉的口感變嫩,另一方面可以幫助腌制液充分滲透到肉裡,進一步縮短腌制時間。

  磷酸鹽和蛋白酶使肉質變嫩

磷酸鹽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它可以提高肉的pH值,促進肉內蛋白酶的活性,比如鈣激活酶。這種酶可以破壞肌纖維,但需要鈣離子來激活,因此腌制液中加入少量氯化鈣也能促進牛肉嫩化。pH值的改變也會影響蛋白質的結構,使蛋白質能與水分子更好的結合,肉質也就更水嫩。牛肉中的結締組織較多,肌纖維較粗,其中的蛋白質相互交織在一起,使牛肉口感顯老。磷酸鹽可以把蛋白之間的聯系打斷,這樣就能讓牛肉嫩化。

蛋白酶也是嫩肉粉的常見成分。在腌制液中加入少量木瓜蛋白酶,能夠明顯提高肉的嫩度。不過酶加多了或者處理時間過長也不好,會使肉質鬆軟、易碎。

  亞硝酸鹽可防腐和護色

肉制品特別怕細菌污染,因此需要有一些防腐措施,尤其是長時間儲存的肉制品。亞硝酸鹽可以很好的抑制肉毒杆菌的生長,但它在肉制品中更重要的作用是護色(發色)。護色劑為可護色劑及肉類制品色澤的非色素物質,也叫發色劑。我國規定可使用的發色劑有硝酸鈉(鉀)、亞硝酸鈉(鉀)4種。在食品加工過程中,添加適量的化學物質,與食品中某些成分作用,使制品呈現良好的色澤,這類物質稱為發色劑或呈色劑。能促使發色的物質稱為發色助劑。在肉類腌制中最常用的發色劑是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發色助劑為L-抗壞血酸(即VC)、L-抗壞血酸鈉及煙酰胺(即VPP)等。注射鹽水后,牛肉的血紅素被稀釋,且會隨汁液流失一部分,導致肉色偏淡。腌制液中加入少量亞硝酸鹽可以起到提色的作用。有一些食用色素可以給醬牛肉提色,比如紅曲紅,但主要是改善肉表面的顏色。

  食用膠和蛋白填充物降成本

食用膠的安全性很高,多數屬於可溶性膳食纖維。醬牛肉中使用最多的是黃原膠、卡拉膠等,主要目的是增加牛肉的持水性,使口感更嫩。食用膠的缺點是粘性大,不易滲透到肉質纖維中,如果配比不當或腌制時間不足,可能導致醬牛肉內部結構鬆散甚至出現空洞。此外,有些生產廠家出於成本考慮,注入的食用膠過多,可能導致膠狀物滲出。

另一方面,因為牛肉價格比較貴,用一些相對便宜的蛋白質做填充物可以降低成本,比如注入大豆蛋白、花生蛋白、蛋清蛋白、乳清蛋白、酪蛋白等。如果使用填充物,最終產品甚至可以比生肉的重量還要多50%以上,因此價格優勢明顯。

所以我們應該大致了解一下牛肉的價格,一般1斤牛肉能出6兩醬牛肉就不錯了,如果特別便宜,很可能是有填充物,食用膠或其他蛋白。

拋開別的因素,其實這些蛋白可以提高產品的營養價值,同時也提高產品的保水性,改善口感。如果是有包裝的,你可以仔細看配料表,隻要明確標注也並沒什麼不好。當然,如果你對蛋白過敏, 需要仔細看包裝,一般前面所列幾種蛋白都是常見過敏原。

  溫度和時間會影響肉類口感

自己在家做醬肉常常要用砂鍋小火燉煮幾個小時,這樣肉才能入味。但長時間加熱導致肉的水分流失嚴重,最終使口感變老。超市所售醬牛肉,由於已經通過注射完成了“入味”的過程,因此工業化生產肉制品時,加熱時間可以大大縮短,加熱溫度也可以降低。

目前食品工業普遍採用的是80℃~85℃的低溫熱處理,因此水分保持較好,口感自然更嫩。當然,為了消除注射過程中可能帶來的細菌污染隱患,加熱時要確保肉塊中心溫度達到72℃~75℃。

看完以上這些門道,你大概就能明白,在家自制具有“超市口感”的醬牛肉還真不容易呢!(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研究員 鐘凱)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