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芝麻家族啥區別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助理研究員 高潔
2017年04月21日09:3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芝麻能直接吃也能榨油。人們常吃的黑芝麻、白芝麻、芝麻醬和芝麻油,營養有什麼不同?我們一起來看看。 

  黑芝麻比白芝麻營養略高。在蛋白質、脂肪、維生素E、鈣、鐵等主要營養物質含量方面,黑芝麻均高於白芝麻,但在脂肪酸和氨基酸的種類和數量上無顯著差別。從口感上來說,白芝麻更勝一籌,而從補益藥用的角度,黑芝麻為佳。炒熟的芝麻可以放在拌菜中,生芝麻可以在打豆漿時加入,通過物理作用破碎了芝麻外殼,提高吸收率。 

  芝麻油抗氧化性強。芝麻油脂肪含量雖高,但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其中,單不飽和脂肪酸佔37.6%,多不飽和脂肪酸44.2%。芝麻油中維生素E含量高於其他大部分食用油,適量攝入有助身體健康。芝麻油不適合高溫烹飪,否則易喪失香味,可在拌涼菜,湯、面出鍋時淋入。 

  芝麻醬鈣鐵含量多。芝麻醬是芝麻炒熟后磨制而成,鈣、鐵等礦物質更豐富,可作為鈣的食物來源,但脂肪、能量、鹽(調味時常加醬油)含量較高。芝麻醬宜和綠葉菜搭配吃,並減少其他油脂類食物和鹽的攝入。▲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