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濃湯寶、脫水菜、方便面……

“懶人食品”營養差

受訪專家: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 景浩 本報特約記者 夏天
2017年04月21日09:3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濃湯寶、脫水蔬果、半成品菜等方便食品是許多不愛做飯的“懶人”的最愛,但與新鮮食品相比,常吃它們會讓身體悄悄“輸掉”不少營養。 

  濃湯寶營養價值很低。記者看某口味濃湯寶的食用說明寫道:兩碗水+雞毛菜+皮蛋+雞味濃湯寶1盒,即得上湯雞毛菜。雖然湯有著濃濃的雞肉味,營養卻大不同。一盒濃湯寶的蛋白質含量是0.4克,為1兩雞胸脯肉蛋白質含量的4%,而其中含有的鹽為2克,佔到每人每天鹽推薦攝入量的1/3。此外,為了增鮮,濃湯寶中還會添加各種食品添加劑如谷氨酸鈉、食用香精等,雖然按照國家要求劑量添加對身體無害,但也與營養無緣。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景浩建議濃湯寶要盡量少用。萬一要用時建議隻用一半量,且不再加鹽、味精、生抽等調味品,還要重視食材本身的營養搭配,盡量葷素結合,做到既有足夠的蛋白質又有維生素、膳食纖維及礦物質。 

  脫水蔬果損失水溶性維生素。它們體積小,可在常溫下長時間儲存。

  常見的脫水蔬菜有菌藻類、豆角、芹菜、青辣椒、黃瓜、洋蔥等,用熱水浸泡幾分鐘即可食用﹔脫水水果則可直接食用。脫水方法可分為自然晒干和人工脫水,人工脫水中最常用的是熱風干燥脫水、冷凍真空干燥脫水。自然晒干和熱風干燥脫水在加工過程中,水溶性維生素和怕熱、怕氧氣的生物活性成分損失較多,色澤易變暗﹔而冷凍真空干燥脫水營養素損失較少,色澤更翠綠,但其加工成本高。景浩建議,如果條件允許,應選擇新鮮蔬果,拿脫水蔬果應急時,應優先選擇冷凍真空干燥的。 

  半成品菜易被氧化。半成品菜是指所需食材都被洗好、切好並調好味兒,隻需按照提示方法放到鍋裡炒熟或微波爐裡熱熟即可,常見的有青筍炒肉丁、韭菜炒豬裡脊肉、宮保雞丁、魚香肉絲等。由於切后的蔬菜直接暴露於空氣中(保鮮膜隻能遮擋灰塵等,每次打開時仍會進入大量空氣),一些抗氧化物質易被氧化,顏色也會變暗。如果買回家沒能立即烹調,放的時間越長,營養損失越多。想要方便的話,建議多選肉菜等自己做起來復雜的,做時加點新鮮綠葉菜,可減少營養損失。 

  方便面高油高鹽、損失B族維生素。方便面面餅經過油炸后,易產生加速人體衰老的物質,僅一桶所含的油、鹽就接近或超過每人每天的推薦攝入量,其中的B族維生素也幾乎損失殆盡。吃方便面時盡量少放調味料,建議搭配可生吃的蔬菜,如西紅柿、黃瓜,也可再加個雞蛋。若條件不允許,可隨身帶點水果搭配著吃。 

  此外,可自發熱的方便米飯也很流行。它經高溫滅菌后密封保存,常溫能保存幾個月,但易損失一些維生素類等。由於其中加的多為土豆、胡蘿卜、牛肉等,建議吃時搭配些綠葉蔬菜。▲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