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菠蘿做菜 營養升級

2017年04月22日09:05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菠蘿做菜 營養升級

現在賣菠蘿的推車隨處可看,但菠蘿削皮后大都不清洗,直接放在水裡浸泡,水也不能及時更換,可能造成細菌滋生,食用后出現不適。另外,最好不要買裝在塑料盒裡的菠蘿塊,不新鮮。

國家高級食品檢驗師李廣萍建議,很多小販將菠蘿切成小塊在路邊售賣。提醒大家,這種菠蘿塊新鮮程度和衛生情況都不能保証,盡量少吃。新鮮菠蘿外表挺實,聞上去有菠蘿香味,切開后果肉呈亮黃色。但如果菠蘿汁液溢出,或者顏色變成深色甚至發黑,說明已經變質。最好自己買新鮮成熟的菠蘿,可現場讓商販削好,回家后清洗干淨后用鹽水浸泡30分鐘,沖洗后切塊食用。菠蘿一次不能吃很多,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另外,對菠蘿過敏者不可食用。

對於一般的水果,我們幾乎都建議生吃,可以最大化獲得其中的營養成分,但對於菠蘿,營養與食品衛生學碩士李園園建議您入菜吃。

水果入菜,不是會把其中的維生素破壞了嗎?這的確是一個問題,但對於菠蘿,別擔心!菠蘿中怕熱的維生素含量很少,翻炒加熱,再損失也就那麼一點。而且入菜以后,菠蘿中的芳香物質和有機酸會賦予食物獨特的香氣,例如菠蘿炒雞丁,菠蘿的香與雞肉的軟嫩相得益彰,菠蘿咕嚕肉、海鮮菠蘿炒飯也不錯,增加食欲,也讓我們從其他食物中獲得更多的營養物質。

另外,菠蘿入菜還可以帶來其他一些好處。因為菠蘿中的不溶性膳食纖維含量較多,會帶來粗糙的口感,吃進肚子也會增加腸胃的負擔,尤其是對胃腸功能不太好的人。加熱之后,膳食纖維得到軟化,會減輕對腸胃的刺激和機械損傷,尤其對胃腸功能欠佳或患有胃腸疾病者更加適合一些。

而且,菠蘿外殼做容器,不僅干淨環保,還會讓盤中美食分外別致! 所以,趕快把你家的菠蘿從鹽水中解救出來,賦予它新的使命吧。

(責編:馬曉慧、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