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春來一碗鮮

庄源
2017年04月22日09:06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來一碗鮮

春天是個嘗鮮季,不論是從土裡長出來的,還是水裡游的,都是鮮味十足,讓人大飽口福。

春筍鮮嫩

分節吃

春季很多人吃飯感覺沒有胃口,困乏無力,這個時節可以吃點鮮嫩的春筍。立春后挖出來的筍,潔白如玉、味道鮮嫩,因此被譽為“菜王”。浙江省台州醫院營養科主任何曉琴介紹:“挑選春筍時,要選擇根部偏黃白色,中部到尖部白嫩而有光澤是比較新鮮的筍,最好能夠帶點泥土,如果中部到尖部發暗褐色,新鮮度就會差很多。”

春筍含有充足的水分、豐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鈣、磷、鐵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特別是膳食纖維含量很高,常食用有防止便秘的作用。

春筍的食法很多,炒、燒、煮、燉等皆可,因其各個部位鮮嫩程度不同,可分檔食用,各具特色。如嫩頭可用來炒食;中部可切成筍片,炒、燒或作為菜肴的配料;根部質地較老,可供煮、煨以及與肉類一起烹湯。何曉琴提醒:“春筍雖然營養價值高,但春筍性寒味甘,又含較多粗纖維素,過量食用后,很難消化,容易對胃腸造成負擔,老人、兒童不宜多吃,每餐最好不要超過半根。有消化道潰瘍、胃炎等疾病的患者應慎食春筍。同時春筍含草酸,若用筍片、筍丁炒菜,可先將其放入開水中焯燙后再撈出備用,這樣可以去除大部分草酸,又能使菜肴無澀感。

野菜當季

鮮增三分

每年三四月份,正是春季踏青、挖野菜的時候,吃多了大魚大肉,不妨吃點薺菜、苦菜、馬齒莧等新鮮的野菜,除去油膩的同時,還可以起到養生的作用。

大家常吃的薺菜是很鮮嫩的時令野菜,不僅味美可口,營養豐富,富含多種氨基酸,還是野菜中味道最鮮美的一種。薺菜的藥用價值也很高,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而且薺菜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卜素,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趙妍強調:“吃野菜最好到菜市場買現成的,因為自己去採很難保証野菜的安全性。如果要去,採摘野菜的地點一定要選擇在無污染的環境,尤其不能在擁堵的馬路邊以及工業污染區,同時人們在採摘野生薺菜時需多加注意,很多雜草與薺菜外表相似,一般人難以分辨,而這些雜草本身可能含有毒性,不能食用,建議有採摘經驗的人陪同更為安全。”

“薺菜可以做湯,炒菜,涼拌、做餛飩等也都是不錯的選擇,吃法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因人而異。”趙妍表示,薺菜不宜久燒久煮,時間過長會破壞其營養成分,也會使顏色變黃。體質虛寒者不宜食用薺菜。

馬齒莧也是一種常見的野菜,這些菜的季節性都很強,過了這個季節就很難吃到這些很鮮嫩的野菜了。馬齒莧不僅可以食用,還具有藥用價值,有清熱解毒、殺菌消炎等功效。趙妍表示:“馬齒莧可以用來和肉一起拌餡,也可以焯水后涼拌、煲粥煲湯等都是很好的選擇。”需要注意的是,馬齒莧為寒涼之品,脾胃虛弱、經常容易腹瀉的人及孕婦要少食,此外,最好也不要與胡椒、鱉甲一起食用。

扇貝吃的

就是當日鮮

初春吃些鮮,河鮮海鮮也都是不錯的的選擇,雖然這個季節應季的海鮮比較少,但還是有的,比如鮮活的扇貝也開始出現在了人們的餐桌上,而且一定要新鮮的才好吃。

江蘇省中醫院營養科主管營養師武建海介紹:“扇貝肉質鮮美、營養豐富,含有鈣、鋅等豐富的營養物質,是海味中的三大珍品之一,對於臨床恢復期的病人、兒童與女性都是很好的選擇,每周可以適量的吃一到兩次。”

扇貝等海鮮類產品一定要吃鮮活的,一旦海鮮死了,吃下去之后就有可能導致食物中毒。要看是否新鮮,武建海支招:“應選擇外殼顏色比較一致且有光澤、大小均勻的扇貝,不能選太小的,否則因肉少而食用價值不大;買新鮮扇貝的時候,一定要聞一聞,如有腥臭味道就很不新鮮了。”

新鮮的扇貝可以做一道蒜茸粉絲蒸扇貝,味道鮮美,怕寒的人可以放點姜絲中和一下扇貝的寒性。但是注意,有些人為了圖鮮嫩,烹飪時加熱時間大幅縮短,這樣做很容易導致一些細菌病毒未被殺滅,食后可能會引起不適,甚至中毒。武建海強調,扇貝味道雖美,但是過敏性體質、痛風的人群要少吃,貝類多寒涼,脾胃虛寒者也不要多吃。

(責編:馬曉慧、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