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咸了喝水能稀釋?錯!  

2017年04月24日09:2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東人均每日攝鹽量超標 35歲以上居民高血壓患病率達28.8%

  為什麼會攝入過量食鹽?因為忽略了“其他鹽分”:醬油、黃醬、雞精、味精、腌制食品等也含鹽。

  建議食用低鈉高鉀鹽:國際預防醫學界公認,食用低鈉鹽,尤其是對中老年人,可預防高血壓,減少腦卒中、心臟病、慢性腎病的發病。

  運動降壓很有效:運動一小時,出汗達1.2升,而每1升汗液裡,就有3克的鈉離子。

  4月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全球一年410萬人死亡歸因於食鹽攝入過多。眾所周知,攝鹽過多容易導致高血壓,資料顯示,高血壓佔全球全死因的19%。

  廣東家庭人均日攝鹽57%超過6克。專家指出,“吃咸了,靠多喝水來稀釋”的觀念,阻礙著“健康用鹽”的預防行動推進。這是記者4月22日在由省預防醫學會、省衛生記者協會等單位聯辦的“健康用鹽預防高血壓行動進社區”活動上了解到的。

  WHO的這份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全球每年4000萬人死於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佔全死因的70%。而我國“慢非”形勢更為嚴峻:目前全國明確診斷的慢性疾病患者超過2.6億,因慢性病死亡的佔總死亡人數的85%,疾病經濟負擔比例上升為69%。

  廣東的情況如何?據“慢非”專家、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立豐介紹,2015年相關調查結果顯示,廣東全省18歲以上居民高血壓患病率達21%,35歲以上居民的高血壓患病率更高達28.8%。廣東人均每日攝鹽超標比例為57%,人均每日攝入量為7.3克。

  多喝水於事無補 多運動才是“王道”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我國居民鹽攝入量為每人每天不超過6克,即瓶裝啤酒一瓶蓋的量。

  為什麼廣東人均日攝鹽會超標?省人民醫院高血壓研究專家劉小清指出,這是因為很多人並未意識到“其他鹽分”,即醬油、黃醬、雞精、味精、腌制食品等也含鹽。

  省預防醫學會專家則指出,很多居民錯誤地認為“吃得咸了,多喝點水能稀釋體內鹽分”,“這是錯在沒認清鹽過量是怎麼使的壞。”林立豐指出,鹽裡的鈉離子進入人體,卻留在細胞外。鈉離子增多,血管張力就會增大,升高血壓。而人體代謝時,腎小管會回滲鈉離子,因此,多喝水雖然增加尿量,但鈉依然儲留體內,不能有效排出。

  被誤解的低鈉高鉀鹽

  省預防醫學會還注意到,很多人對政府推廣低鈉高鉀鹽不理解,甚至流傳著“低鈉鹽會導致高鉀血症”的說法。

  對此,劉小清回應,低鈉鹽是健康食鹽。普通食鹽氯化鈉含量在95%左右,而低鈉鹽能將氯化鈉含量降至65%~80%。國際預防醫學界公認,食用低鈉鹽,尤其是中老年人,可預防高血壓,減少腦卒中、心臟病、慢性腎病的發病。

  對於鉀過量的擔心,劉小清說,低鈉鹽一般不會導致高鉀血症,因為人體腎臟具有良好的調節機制,能維持血鉀濃度的穩定。不過,三類人群食用低鈉鹽需遵醫囑:1.患急、慢性腎臟病的人群﹔2.正在服用保鉀利尿劑如螺內酯、氨苯喋定的病人﹔3.各種原因導致的高鉀血症病人。

  運動降壓效果好

  難道除了少吃鹽,就沒有其他辦法排鈉了嗎?林立豐認為,運動出汗就是非常好的排鈉降壓良法。他指出,現代人體力勞動量少,同等攝入量下,排鈉不足。運動出汗,在患病早期,甚至可以將高血壓逆轉回正常值。林立豐以自身舉例:他的血壓曾經一度在高血壓的臨界值140/90Hgmm,一年時間裡,他堅持每天運動1小時,一年后,血壓回歸至正常的120/80Hgmm,身體狀態良好。“運動一小時,出汗達1.2升,而每1升汗液裡,就有3克的鈉離子”。

  那對於那些不宜劇烈運動的人群,林立豐說,現在正普及的日行萬步,適合大部分人。不過要注意的是,萬步不是慢步,而是快走,要達到中等強度,即呼吸、心率適度增加到可隨呼吸的節奏完整地說一句話,但不能高聲唱歌的程度。(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尹冬梅)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