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山泉水再甜也要燒開喝

2017年04月25日09:4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泉水再甜也要燒開喝

裝修私接自來水管,后果可能很嚴重,一旦自來水管網被污染,就有可能引起集體中毒﹔山泉水喝起來清甜,但也可能含有有害有機物,長期飲用最好先送檢﹔淨水器一定要定期更換濾芯,否則比自來水更不衛生……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飲用水科科長、主任醫師鐘嶷圍繞“生活飲用水安全及突發事件處理”進行主題演講。

問:山泉水可以直接飲用嗎?

答:長期飲用最好先送檢,合格也建議煮沸再喝

廣州一些郊區特別是一些保留下來的自然村,至今仍保留著喝山泉水或者自己鑿井取水的傳統。近年來,一些老人家也開始到白雲山上取山泉水飲用,認為這些水沒有“氯”味,很清甜。

山泉水可以直接飲用嗎?山泉水是否比自來水更好呢?鐘嶷表示,無論是從白雲山上取來的山泉水,還是從化、南沙等地居民自己鑿井取得的井水,如果要長期飲用,都應該事先將樣本送到疾控中心或者有資質的檢測機構進行檢測。檢驗之后,沒有發現有機毒物或者重金屬,才能放心飲用。據了解,符合飲用標准的水,要經過106項檢測。“即使檢測及格,也不主張生喝山泉水,一定要煮沸后才能喝,因為山泉水未經過任何消毒淨化處理,可能受到細菌、病毒的污染。”

問:在家裡蒸食物時到底要不要掀開蓋子“散氯”?

答:家中自來水氯含量極少,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每隔一段時間,網上就會流傳這樣一條信息,稱“蒸食物前要開著蓋子將水燒開,再放入要蒸的食物,這樣做的原因是自來水的氯加熱后,氯氣會揮發出來,在封閉的鍋蓋內,氯氣會包裹在食物上,對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

鐘嶷表示,家庭中的自來水,游離氯的含量極少,大約每升水裡隻有0.05毫克氯,網絡中這種說法絕對是夸大其詞。

鐘嶷解釋,自然界裡的水含有各種細菌、微生物,所以,自來水廠要經過沉澱、過濾、消毒等工序,才能將自來水輸出,通過長長的管道送到千家萬戶。在輸送過程中,為了保証自來水的安全性,一般都要通過在水裡加入氯氣來消毒。因其簡單、方便、經濟,目前全世界80%的國家,包括發達國家,都使用氯氣來消毒自來水。

氯既然能殺菌,自然會有一定的毒性,但目前僅有少數幾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高氯自來水可能對健康有一定影響。“氯有刺激性氣味,當水中氯含量超過每升2毫克時,多數人就能聞到。但自來水中的余氯遠遠達不到那個劑量。我們自來水中的氯氣含量是微量的,不會對人身體造成危害。” 鐘嶷表示。

問:自來水、純淨水、礦泉水應該怎麼喝?

答:自來水、純淨水可以長期喝,礦泉水適量喝

許多市民都有過這樣的疑問,家裡應該喝自來水、桶裝水還是經過淨水器處理的水?鐘嶷表示,自從引進西江、北江水后,廣州自來水水質很好。“我們每個季度都對水質進行監測,合格率可以說是100%”。

有聽眾反映,自己住在郊區,有時自來水有鐵鏽味,暴雨季節甚至出現過紅虫。鐘嶷表示,出現這種問題,可能有兩種情況,一是管網老舊,導致鐵鏽滲漏﹔二是二次供水水池出現問題。“比如一些小區用的是天台水池的水,物業沒有定期對水池進行清洗,就會出現問題。”一旦發現水質異常,用戶可以立即向疾控中心反映,同時向物業了解儲水池有無問題,並暫時不要使用。

另外,鐘嶷表示,桶裝水一定要選擇大的品牌,並且定期清洗飲水機。對於淨水器,她特別提醒,由於淨水器流出的水會直接飲用,因此廠家配備的所有器件,都應有衛生許可批件。“濾芯一定要定期更換,一般是根據用水量決定更換頻率。如果不更換濾芯,則淨水器出來的水會比自來水更臟。”

還有市民提出,純淨水、礦泉水、自來水,長期飲用究竟哪種最佳?鐘嶷認為,純淨水和自來水均可長期飲用,但礦泉水不宜長期飲用。她分析,純淨水的優點是干淨、無污染、不含有害物質,缺點是在處理過程中,水中一些人體必需的礦物元素也被過濾掉了。“但人體不一定要靠水獲取礦物質,所以影響不大”。礦泉水不提倡作為飲用水常年飲用,應根據其中的礦物質含量適量飲用。自來水也適合長期飲用,但自來水在運輸過程中,部分水管管網存在老化問題,可能引起二次污染,因此自來水一定要燒開再喝。

問:為什麼自來水水管不能隨便接駁?

答:可能污染自來水管網,導致群體食用水中毒

為了節省用水,一些人在裝修時會私接自來水管網,還有一些工廠將自家水缸私接到管網上。殊不知,這不僅是違規行為,還可能引發食用水中毒事件,帶來嚴重后果。

鐘嶷表示,自己近年來處理的好幾起生活飲用水安全事故,都與私接供水管有關。比如,好幾年前,某區一起集體亞硝酸鹽急性中毒事件,就由此引發。當時,在某區域內,共有5個家庭的19人出現了食物中毒症狀,臨床表現為頭暈、嘔吐等。經過調查后發現,19名病例都分布在同一個供水管網中。對該管網逐步排查后,發現系一家工廠私自將水缸管道和自來水管道連在一起,工廠在生產中用到大量亞硝酸鹽,工廠中的廢水污染了自來水管,導致附近居民集體中毒。

類似的案例時有發生。比如,在廣州的郊區,還發生過農戶私自將自來水管網接到農業用地水管上,導致化學物質虹吸倒流進入飲用水管網,引發化學中毒。“無論是單位、個人或者工廠、農戶,自來水不能隨便接駁,如果引發了中毒事件,將追究刑事責任。”(記者羅樺琳 通訊員康石偉)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