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泡桐花煮水,清肺利咽

2017年04月25日09:4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泡桐花煮水,清肺利咽(中華本草24)

這幾天,北京的泡桐樹已陸續開花,熟悉的香味隨著風兒鑽進鼻腔,掀起我很多關於泡桐花的記憶。小時候的農村,顏色是單調的,沒有人會單獨開辟一塊地種些花花草草,能夠耕種的田地全部被農作物覆蓋。泡桐花算是那時最常見的春花。我喜歡摘下泡桐花吸吮裡面的花蜜,淡淡的甜味,給人一種清新自然的感覺。女孩子還會收集起梧桐花蒂,用線繩串起來做成項鏈。

泡桐屬於玄參科泡桐屬,為落葉喬木,我國共9個種和兩個變種。除東北北部、內蒙古、新疆北部、西藏等地區外,全國均有分布,或栽培或野生。我的老家河南正是泡桐的主產地。

泡桐花是一味很好的中藥,其味苦,性寒,具有清肺利咽、解毒消腫的作用,主要用於治療肺熱咳嗽、急性扁桃體炎、菌痢、急性腸炎、急性結膜炎、腮腺炎、癤腫、瘡癬等多種疾病。

用泡桐花治療痄腮(即腮腺炎),在老家是人盡皆知的單方,效果很不錯。具體做法是:取新鮮泡桐花八錢(24克),水煎后,加入白糖一兩沖服。小時候遇上扁桃體發炎,父母會採來新鮮的泡桐花熬水給我喝,每次都能藥到病除。有人用泡桐花煮水治療鼻炎、中耳炎和結膜炎,效果也不錯。將新鮮泡桐花熬制成膏,外搽治療手足癬,也是醫療條件有限的情況下,傳統醫藥智慧為人們解除病痛的典型例子。▲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