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老人吃點零食有好處

2017年04月25日09:4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人吃點零食有好處

  受訪專家: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理療康復醫學科主任 高芳堃 田飛

在人們的飲食結構中,零食雖不佔據主要位置,卻不可或缺。對老人來說,適當吃點零食有好處。不過,老人的消化系統和身體機能都開始退化,在選擇零食時要講究一些,這樣才能不傷身,且補充營養元素。

  身體健康的老人選擇零食可以多樣化。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理療康復醫學科主任高芳堃認為,身體的營養元素來自多個方面,因此,吃零食不必拘泥於特定的種類,老人可以根據喜好進行豐富的選擇。高芳堃建議,老人的日常飲食,應堅持少食多餐,三餐規律,保証最基本的營養攝入﹔兩餐間,適量吃點水果、糕點、飲料,不但可補充體能,還能保証營養多樣。老人晚上應盡量少吃,尤其不宜吃過多零食,否則會造成積食,影響消化和睡眠。

  對於患有特殊疾病的老人,並不是與零食無緣,但在種類和食用量上需謹慎。高芳堃表示,這些老人要堅持“同等替代”的原則,控制總體熱量的攝入,也可選擇用零食替代部分主食。比如,糖尿病患者應控制攝入的熱量,少吃刺激性食物,堅持低鹽、低糖飲食,多吃一些水果干、桃仁等﹔腎病患者應少吃油炸類零食,控制肉類的攝入,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保証飲食的清淡,零食可選擇核桃、黑芝麻糊等,兩餐之間,也可適量吃一些水果,以補充維生素﹔心腦血管疾病患者要避免高膽固醇、高甘油三酯的食物,多吃水果、干果、全麥食品等。▲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