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小蘇打洗菜除農藥 做到六點遠離毒素

王嘉峰
2017年04月2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到六點遠離毒素

時下,各種號稱“能排除身體毒素”的商品大行其道。其實,吃對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毒素攝入,給身體一份輕鬆。本報採訪了上海龍華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蔡駿,為大家支招。

自來水煮沸去殘氯。在我國,自來水是主要飲用水源,其安全性一直備受關注。比如前段時間,媒體報道自來水余氯會刺激呼吸道、咽喉上皮組織,產生炎症等。對此,蔡駿表示,自來水中氯的作用是殺菌消毒,是保証飲水安全的重要措施。自來水出廠前會有嚴格檢驗機制,保証殘氯遠低於致病濃度。並且我國自來水大多不是直飲水,大家不要直接喝,通過煮沸燒開有助於去除其中的殘氯。蔡駿還提醒大家,如果所在地區水質較差,也可選擇家用淨水裝置,但不建議過度純化或喝純淨水,因為飲水是人體礦物質重要來源之一。

洗蔬果加點小蘇打。總體上看,蔬果的農殘不合格率很低,沒必要因擔心農藥而不吃蔬果。如果實在擔心,不妨試試蔡駿推薦的去農殘小竅門:1.洗菜時,加少量小蘇打浸泡20分鐘。這是因為有機磷類農藥使用最廣泛,其呈酸性,加小蘇打可起到酸鹼中和的減毒作用。2.洗浸時一定要先洗后切,避免表皮的農藥順著切口斷面進入內部,以及造成水溶性維生素損失。3.能去皮的蔬菜盡量去皮。

控制吃肉尤其是紅肉。因獸藥、抗生素濫用、瘦肉精等問題,肉類安全也是大家關注重點。肉類吃太多,本身也易產生不良影響。蔡駿建議:1.減少肉類攝入,2016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每天食用2兩肉就可滿足人體正常需要。2.豐富肉食種類,盡量做到豬牛羊、魚禽類等種類齊全,並常換品種,可有效分攤風險。3.少吃紅肉(畜肉類)多吃白肉(魚禽類),少選油炸、燒烤等烹飪方式。

多吃污染少的深海魚。蔡駿表示,吃魚類時選擇深海魚,攝入的毒素更少。相較於內陸水體,海水受污染程度低很多,深海比近海更好。也就是說,深海魚類好於近海養殖魚類,海產品好於淡水產品。因此,可適當增加沙丁魚、金槍魚、鱈魚、鮐魚等遠洋深海魚類的攝入。

用蒸煮鹵代替煎炸炒。蔡駿說,烹飪油煙中含有雜環胺、苯丙芘等多種致癌物,是“室內霧霾”的重要來源。另外,食用油、肉類等經高溫也會產生致癌物。他表示,改變烹飪方式是預防致癌物攝入的主要途徑,要減少煎、炸、爆炒等,多用蒸、煮、鹵、燙﹔控制油溫、油量,不要等油冒煙了才放菜,每人每日用油量控制在30克以內﹔做飯前先開抽油煙機,做完后多開10分鐘,有助油煙排出。

買米不能太隨意。米是大部分中國人的主食,關於“鎘大米”“陳化糧”的負面新聞引起了不少人的關注及擔憂。鎘大米是因為水稻種植區的土壤、水源等受到工業廢棄物污染,從而導致重金屬鎘在稻米中富積。長期食用鎘超標的大米會損害骨骼和腎臟健康,嚴重時導致骨質軟化、腎衰竭等。國家在糧食收購入庫之前會進行嚴格檢驗,“鎘大米”很難蒙混過關,隻要從正規渠道購買的大米,不必過於擔心。

陳化糧是糧食戰略儲備制度的產物,糧食在長期儲存中可能產生黃曲霉毒素等致癌物,輪換下來的陳化糧一般不會給人食用,多在檢驗后用作飼料或工業原料。蔡駿建議,購買大米時不要貪圖便宜,盡量從正規渠道購買,遇到顏色暗淡、有怪味兒或濃郁香味的大米也要多留心,三口之家盡量購買5~10斤的小包裝大米。▲

(責編:蔡熊更、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