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天麻茯苓雞增強免疫力

2017年05月12日09:1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山東讀者姜女士咨詢:我身體素質比較差,從小抵抗力就弱,平時稍微的溫差變化、添減衣服不當都會感冒或發燒,還經常感到疲憊乏力,干點活兒就氣喘吁吁的。后來一個朋友給我推薦了一個方子,說是能提升免疫力。具體方法是:烏雞1隻(約750克),天麻25克,川芎、白茯苓各10克,姜片5克,料酒10克,精鹽適量,香菜段少許,一同燉著吃。想請專家點評一下是否靠譜?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醫師李京解答:中醫認為,氣血乃人之根本,血氣不和,百病叢生。生活中氣血虧虛的人常表現為手腳冰涼、失眠多夢、腰酸腿沉、心悸等。氣血虧虛的人由於體質虛弱、身體免疫力低下,比別人更易生病,如著涼感冒、腹瀉等。該食療方有補有通,肝腎同補,能健脾胃、改善微循環,故對增強免疫力很有幫助,尤其適合氣血虧虛體質的人食用。 

  此方中,烏雞味甘、性平,具有補肝腎、益氣血、退虛熱的功效。現代藥理研究証實,烏雞主要含有天冬氨酸、谷氨酸、賴氨酸等多種氨基酸,還含有銅、鋅、錳、胡蘿卜素、維生素E等微量元素,常吃烏雞可滋補強體、延緩衰老、增強免疫力等。天麻中的天麻素具有鎮靜、鎮痛、改善微循環的功效,能改善記憶、緩解失眠。川芎活血行氣、祛風止痛。白茯苓健脾祛濕,姜片和料酒可促進營養成分的吸收。 

  需要提醒的是,該方容易上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血脂高的人最好少食或不食。▲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