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養胃,別再迷信這5種食物

2017年05月14日09:4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養胃,別再迷信這5種食物

  快節奏的生活,不健康的飲食習慣,讓我們的胃飽受傷害。數據顯示,胃腸相關慢性疾病已經成為我國患病率、就診率均位於首位的病症。

  在“養胃”這件事上,很多人特別迷信白粥、蘇打餅干等食物,它們雖有一定好處,但也可能適得其反。《生命時報》採訪專家給出詳細解讀,胃不好的你趕緊學學吧。

  受訪專家:

  天津第一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 譚桂軍

  白粥、湯泡飯

  很多老人說,胃不舒服就喝粥,粥容易消化,能減輕胃的負擔。的確,很多胃痛、胃酸的胃病急性期患者喝下白粥后,胃暖暖的,很舒服。

  但這種觀點並不全面,長期喝粥並不能養胃。

  粥和稀飯未經咀嚼就吞下,沒有被唾液中的唾液澱粉酶進行初步消化﹔

  過多的水分攝入稀釋了胃液,還使得胃容量增大,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胃的負擔﹔

  長期喝粥容易導致營養攝入不足。菜湯泡飯的原理也基本一致。

  胃病患者也不能頓頓喝粥,可以每天喝一次,還可以適當吃一些面食,每一口嚼15~20次,同樣可以養胃。

  素食

  很多人覺得肉類不好消化,而蔬菜等素食更好消化,因此胃不好的人隻能吃素。

  然而,肉類中含有多種植物性食物不具備的營養素,比如優質蛋白質、必需脂肪酸、鐵、鋅以及某些B族維生素。

  胃黏膜修復和更新都需要足夠的優質蛋白,而長期吃素容易導致營養失衡。

  所以,我們還是應該適當吃一些瘦肉、魚、蛋、奶等動物性食物﹔

  消化不好的人可以把肉食切碎、做軟,變換烹飪方式,採取蒸、燉等方法,少放鹽、醬油,像肉末燉蛋、清蒸魚等都不錯。

  牛奶

  傳統觀念認為,牛奶可以稀釋胃酸,在胃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讓胃病患者感到舒適。

  生活中,出現胃部酸脹不適等症狀時,喝杯熱牛奶的確可以緩解症狀,但牛奶可以治療胃病就言過其實了。

  研究表明,牛奶促進胃酸的作用,比其中和胃酸的效果更強﹔

  進行抗酸治療的胃潰瘍等疾病患者不適宜長期喝牛奶,否則會影響療效。胃病急性期的患者也不建議喝牛奶,以免造成胃脹等不適﹔

  有的人乳糖不耐受,喝完牛奶后會腹瀉,也不適宜喝牛奶,可以喝一些酸奶、奶酪等替代品。

  蘇打餅干

  很多胃不好的人經常用蘇打餅干充飢,澱粉烤制后形成的糊化層可以中和胃酸,起到保護胃黏膜的作用。

  蘇打餅干、烤饅頭片等是胃病患者比較適宜的食物,但蘇打餅干不能過量攝入。

  市面上有一些蘇打餅干中的脂肪含量很高,過多攝入不僅會增加胃的負擔,還會導致熱量超標﹔

  蘇打餅干的鈉含量也很高,可升高血壓,加重水腫﹔

  購買時要看看食品成分表,買鈉和脂肪含量較少的,而且不能當飯吃。

  大蒜、大蔥

  研究表明,稍微吃點這種辛辣的食物,可以增加胃黏膜的血流量,對胃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大蒜裡的大蒜素還能殺滅幽門螺杆菌,避免胃部的慢性炎症,進而避免患上胃癌等嚴重疾病﹔

  姜可以暖胃,胃部不適時喝碗姜末水可以緩解症狀﹔

  不過,胃病患者最好不要吃生的蔥姜蒜。

  養胃小貼士

  1.減少應酬,別讓自己吃撐了。

  2.菜別燒得太爛,油別放得太多,盡量不吃油炸食品。

  3.一天三頓飯按時吃,每天相差不超過半個小時。

  4.夏季別貪涼,少吃冰鎮食品,食物要吃得干淨、新鮮。

  5.辣椒、芥末、胡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要少吃,臨床營養科不建議胃病患者吃上述食物,以免刺激胃黏膜。

  6.目前臨床上建議胃潰瘍等胃病患者採取少食多餐的方法,可以起到止痛、護胃的效果。

  7.適當喝一些養胃的食療粥,比如用薏米、山藥、蓮子熬粥。▲

(責編:許曉華、趙敬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