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柿子葉可祛黃褐斑

2017年05月16日09:03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柿子葉可祛黃褐斑

有許多女性臉上有黃褐斑,而且會越來越多,化妝也遮不住。武漢市中心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雅琴指出,黃褐斑是最常見的色素增加性皮膚病,以兩頰和前額部為主,為邊界不清的褐色或黑色斑片,多為對稱性,是黑素細胞的黑素形成活躍的表現。黃褐斑加重多與紫外線照射有關。

楊雅琴建議,女性朋友不妨用柿子葉調膏能除黃褐斑。具體如下:青嫩柿子葉晒干研成細末50克、凡士林50克,調勻成膏,臨睡前搽於患處,早上洗去,連搽15~30天。

楊雅琴解釋,柿子葉味苦,性寒,無毒,專入肺經,具有收斂止瀉、潤膚止痒之功效。其作為藥用,始載於明《滇南本草》。現代研究表明,柿子葉中的主要有效成分為黃酮類,還含有酚類、有機酸、葉綠素、胡蘿卜素及大量的維生素C、氨基酸和多種微量元素等,並具有廣泛的藥理作用,如抗氧化、增強表皮細胞活力、抗過敏、抑菌、抗炎、增強免疫力等。有研究証實,柿子葉能明顯抑制黑素細胞的酪氨酸酶活性和黑素的產生,與臨床常用於治療黃褐斑的局部化學藥物氫醌相比,其化學性質穩定、細胞毒性小、使用安全。凡士林滋潤皮膚,對皮膚干燥、毛孔粗糙等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和柿子葉粉調用,能起到淨化色素、美白皮膚的效果,對治療黃褐斑有一定療效。

需要注意的是,晒傷后不能涂抹﹔在涂抹前應先抹一點在耳朵后,待24小時后沒過敏反應再使用。(胡珍)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