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補血催乳 推薦豬蹄花生通草湯

2017年05月16日09:0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豬蹄花生通草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補血、催乳

推薦人群:產后乳汁分泌不足的產婦

材料:豬蹄1隻,花生50克、通草10 克、生姜5片(1~2人量)。

烹調方法:豬腳去毛、甲,洗淨,斬件,置沸水中稍滾片刻,再洗淨(即“飛水”),花生和通草用水稍浸泡,與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內,加適量清水,煮至熟爛,用少許鹽調味即可食用。

湯品點評: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但遺憾的是,不少新媽媽由於各種原因產后的乳汁並不多。其實,乳汁的分泌與乳母的精神、情緒、營養狀況等都有關系。增加營養,對於哺乳期的媽媽來說,是最重要的物質基礎。新媽媽每天應多吃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如牛奶,雞蛋,肉類,蔬菜,水果等,多喝各種湯水來增加乳汁量。

對於乳汁較少的媽媽,也可以嘗試用一些中藥來催奶,如王不留行、通草、黨參、當歸、黃芪、絲瓜絡等。今天給大家介紹的通乳食療方中豬蹄富含蛋白質,花生養血補血﹔通草則有通氣下乳、清熱利尿的功能。三者合用,對治療產后水腫尿少,乳汁不下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