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陽虛的人喝水有講究

受訪專家:火箭軍總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 郭志紅  本報特約記者 莫鵬
2017年05月16日09:0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每天晨起空腹一杯水”是一條流傳甚廣的健康信條,人們認為這杯水能清腸胃、排毒養顏、防治疾病。火箭軍總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郭志紅提醒,晨起喝水確有益處,但脾胃虛寒、脾虛濕重、消化功能欠佳以及肺腎功能不足的人,晨起喝水不當反傷身。

  早晨太陽從東方升起,人體陽氣也隨之生發。“晨起一杯水”對有些人而言會阻遏陽氣的生發,尤其是體弱多病、陽氣虛衰者,喝水過多、直接喝涼水都是很不利的。清代醫書《四聖心源》認為:“水谷入胃,脾陽磨化,渣滓下傳,而為糞溺,精華上奉,而變氣血。”意思是說,若脾陽不足,則體內水濕的運化就會出現障礙,進而妨礙氣血的化生。如果一味多喝水,會導致水濕積聚加重,進一步損傷陽氣。 

  自身陽氣弱不弱,可以通過觀察面色來判斷。如果面色潤澤有光,表明體內陽氣充足﹔如果面色澀滯黯淡,代表陽氣不足。有些女性早晨起床后飲水會出現頭暈、面部浮腫、晦濁,猶如沒洗干淨似的,這都是脾胃陽氣虛弱造成的水液代謝不暢、上蒙清竅。因此,脾胃陽虛的人早晨起床后切忌喝涼水,可以少量喝一杯溫白開水或者蜂蜜水,80∼100毫升即可。 

  肺主通調水道,對水的調節也起著重要作用,即通過肺氣的宣發和肅降來完成體內津液向全身各處的輸布發散。若肺功能有礙,如容易胸悶氣短、喘息心悸、咳嗽痰多的人,本身對水液的代謝很差,喝水過猛或過多,都會加重上述症狀。心衰的病人也不宜大量飲水,否則會增加心肺負擔,造成全身水腫,甚至誘發低血鈉症。因此,對於脾腎陽氣逐漸衰退的老年人來說,喝水尤其要注意控制好量,宜多次少次,不要等到口渴時猛灌一氣。▲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