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解熱生津 推薦粉葛赤小豆煲豬肝瘦肉湯

2017年05月17日09:0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粉葛赤小豆煲豬肝瘦肉湯

主要功效:解熱生津、調中祛濕

推薦人群:平素膳食過於精細、缺乏膳食纖維攝入的學生

材料:新鮮粉葛250g、赤小豆10g、眉豆20g、鮮玉米棒1根、豬肝50g、瘦肉150g(2~3人份)。

烹調方法:粉葛削皮,洗淨、斬塊﹔玉米棒洗淨、裁成3~4小段﹔豬肝洗淨切片后浸泡﹔瘦肉洗淨切塊。除豬肝外所有材料放入瓦湯煲內,加水1500ml,武火煲15分鐘后改文火煲約30分鐘,加入豬肝再煲20分鐘,少量食鹽調味,喝湯吃湯渣。

湯品點評:

雖說現今生活水平提高,學生們大多不再挨餓,但不代表學生們的膳食結構十分健康,營養不良的情況依然存在,維生素B、A、D、膳食纖維、鐵、鈣、鋅等的缺乏仍不在少數。如今的學生常吃外賣快餐、不健康的零食飲料,挑食偏食很嚴重,膳食結構欠均衡。

今天介紹的這個湯,所有的材料都能進食。通過粉葛、玉米,增加薯類攝入﹔通過赤小豆、眉豆增加雜豆攝入﹔在湯中加入豬肝,主要因為豬肝的維生素A、D含量較為豐富,也是學生容易缺乏的營養素。

粉葛生用升陽生津,熟用鼓舞胃氣﹔赤小豆、眉豆清熱祛濕。此湯很適合夏季飲用。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