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夏日食粥更消暑

2017年05月17日09:07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夏日食粥更消暑

北京已經入夏了。盡管還沒到桑拿天,可天氣一熱,很多人就習慣於坐在空調房裡,吃冰冷的食物消暑。事實上,夏天吃太涼的食物隻會起到一時的緩解作用,並不能真正起到消暑的目的。進入到陽氣最盛的夏天,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損失津液水分較多,最易傷津耗氣。夏天的飲食應該以清淡、容易消化為主,不要過多地吃冰冷和油膩的食物。如果這時候能喝一些粥,可以補充身體需要的水分,還可以通過搭配豐富的食材,達到滋補身體、預防疾病的功用。

聰明喝粥 解暑減肥又養胃

喝粥是我國的傳統養生方法之一,在現代生活當中,它甚至更是一個簡單有效的健康飲食方法——因為隻要掌握喝粥的竅門,既能讓胖人減肥,讓三高患者控制病情,還能幫助腹瀉和消化不良的人恢復健康。

粥能幫助控制膳食熱量,有利控制體重。一碗米飯通常可以煮出4碗粥甚至更多。與干飯相比,粥體積大而能量密度低,100克大米飯含的能量超過100千卡,而100克稠粥隻有30千卡左右。換個角度說,同樣的糧食,煮成粥比煮成飯體積大多了,也就比較容易“水飽”。粥的飽腹感比米飯要強,在讓人感覺到“飽滿”的同時還可以預防能量過剩。如果喝的雜糧豆粥,飽腹感就更強。對於要減肥的人來說,多喝雜糧豆粥,就可以在不感覺飢餓、不減少營養攝入的前提下,有效減少主食中的能量,輕鬆減肥。

粥對腸胃也比較友好。特別是在腸胃功能低下或發生腸道感染、腹瀉等情況的時候,醫生通常推薦喝粥,就是因為粥和其他主食相比更容易消化。我們的腸胃猶如一架辛勞的機器,尤其是體弱的人,倘若使用過度而不加保養,必然會加速胃的損耗,甚至出現故障。即便沒有胃腸疾病,如果吃了太多的油膩食物和高蛋白食物,人也會覺得身體疲憊,食欲不振,這時候喝兩餐粥,就能讓胃腸暫時休息一下。

在時常汗流浹背的夏天,粥能幫助補充水分,也非常適合北方干燥的氣候。

喝粥有誤區 反而喝掉健康

當然,粥再好也不能天天喝。粥雖好,但也不是萬能的,聰明喝粥最好避免幾個誤區。

首先,三餐不能總喝粥。適當喝粥確實有益,但不可頓頓喝。粥屬於流食,營養上與同體積的米飯比要差。且粥“不頂飽”,吃時覺得飽了,但很快又餓了。長此以往,會因能量和營養攝入不足而營養不良。所以喝粥也要注意均衡營養。將粥煮得稠一些,搭配一個肉菜或在兩餐之間吃些點心等,都能補充能量。

其次,喝冰粥並不可取。冰粥是夏天的熱賣食品,但它並不適合體質寒涼、虛弱的老年人以及孩子。冰粥喝多了不僅會使人體的汗毛孔閉塞,導致代謝廢物不易排泄,還有可能影響腸胃功能。

此外,糖尿病人喝粥要適量。糖尿病患者一般更容易餓,而且粥具有消化快的特點,很容易讓人吃了很快又想吃。粥本身在短期內還容易被身體所吸收,導致血糖迅速升高或波動過大。糖尿病患者要適量喝粥,每次一小碗即可。

最后,胃不好的人不要餐餐喝粥。盡管粥能養胃,但水含量偏高的粥在進入胃裡后,會起到稀釋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脹,使胃運動緩慢,同樣不利於消化。因此胃病患者不宜餐餐都喝粥,而應經常以其他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和粥搭配食用,細嚼慢咽,促進消化。

■健康推薦

適合夏天喝的粥

西瓜皮綠豆粥

西瓜皮有利尿功用,還可清熱解暑。綠豆也能夠清熱敗火、防暑解毒,還是養脾胃的良品,具有清熱解暑、利尿消腫的功效。

做法:先將大米同綠豆入鍋煮10分鐘,削去西瓜皮的外表硬皮,切成丁后加入到鍋內,用旺火煮沸,再轉用小火煮成粥,吃時可加些白糖或陳皮絲。

冬瓜瘦肉粥

冬瓜是夏天適宜吃的涼性蔬菜,具有生津止渴,清熱祛暑的功效。與大米和瘦肉同煮,能清熱解毒、健脾利尿,兼有減肥的功效,適合暑熱煩悶時食用。

做法:大米入鍋后煮25分鐘,將冬瓜切成小方塊,豬肉餡加鹽、濕澱粉拌勻后同加入鍋中,繼續煮10分鐘。(記者 孔瑤瑤)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