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櫻桃小小個 養生益處多

祝建材
2017年05月17日09:09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櫻桃小小個 養生益處多

櫻桃為薔薇科植物櫻桃的果實,被稱為“美容果”,素有“百果第一枝”的美譽。

櫻桃果實肉厚、多汁,色澤鮮艷﹔它既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又含有鋅、鈣、磷、鐵和維生素C等多種維生素,尤其是鐵的含量,每百克高達5.9毫克,比蘋果、橘子、梨高出20~30倍,維生素A的含量比蘋果、橘子、葡萄高4~5倍。現代研究表明,櫻桃除了在人體免疫、蛋白合成、能量代謝等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外,它含有的花色素、花青素及維生素E等,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和抗衰老作用,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心肺功能、延緩神經退化、防止老年痴呆,還能幫助尿酸的排泄,緩解痛風、關節炎所引起的不適。所以痛風、關節炎病人可每天吃些櫻桃以輔助治療。櫻桃含鐵量豐富,可預防、改善缺鐵性貧血,患貧血或體虛的人,多吃櫻桃能大補元氣﹔櫻桃對電腦工作者容易出現的各種不適症狀(如手指關節、手腕、雙肩、頸部、背部等部位酸脹疼痛)也有減輕作用,櫻桃中豐富的維生素A,可以有效地保護視力,因此,對電腦工作者大有好處。此外,櫻桃還具有美白肌膚、健腦益智及防癌等功效。

櫻桃不但是保健佳果,而且還是治病的良藥。唐代《新修本草》記載:“櫻桃,味甘性溫,微酸,主調中,益脾氣。”《滇南本草》說它“能治一切虛症,大補元氣,滋潤皮膚”。《本草綱目》言其“調中益脾氣,令人好顏色,止泄精,水谷痢”。中醫認為,櫻桃性溫,味甘微酸,入脾、肝經,有補中益氣、祛風勝濕、收澀止痛、養顏駐容等作用。內服治虛寒氣冷、面色清白、遺精、風濕疼痛、四肢不溫、腹瀉等,外用治汗斑、凍瘡、燒傷等。

櫻桃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宜適合脾胃虛寒、消化不良、便溏腹瀉、癱瘓、風濕腰腿痛、關節炎、體質虛弱、貧血乏力、面色無華者食用。但櫻桃性溫熱,不宜多食(每次約30克為宜),特別是有熱性病、虛熱咳嗽、便秘及上火的人應忌食﹔有潰瘍症狀、糖尿病、腎功能不全及少尿者慎食。需要提醒的是,櫻桃核仁含氰甙,水解后產生氫氰酸(可以抑制呼吸酶,造成細胞內窒息,有劇毒),藥用時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切莫擅自亂用偏方,以免發生中毒等意外。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