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茶樹菇排骨煲湯有益心血管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普內科副主任醫師 張秋霞
2017年05月17日09:0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茶樹菇已經受到越來越多的老百姓青睞。除了炒、燜的吃法,我們可以用來煲湯。茶樹菇與排骨或者雞一起煲湯是最佳的搭配,簡單易做,味道鮮美,營養豐富,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做法:茶樹菇(干)50克、排骨500克、生姜3片,排骨切塊,洗淨、焯水備用,茶樹菇用溫水浸泡至軟后,切去根部,清洗干淨。將所有材料放煲裡,加入清水約2升,武火煮沸后轉文火煲約1小時,加鹽適量調味即可飲用。 

  茶樹菇菌蓋細嫩、柄脆、鮮美可口,又具有較好的保健作用,是美味珍稀的食用菌之一,因野生於油茶樹的枯干上而得名。中醫認為其性溫、味甘、無毒,具有健脾補腎、滲濕利尿、止瀉等功效。它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高,含有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並且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鉀、鈉、鈣、鎂、鐵、鋅等礦物質。

  此湯味道香濃,不油膩,十分可口,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適宜高血壓、心血管病和肥胖症患者。需要注意的是,挑選干茶樹菇首先看顏色,一般呈自然茶色,菇帽白色最好,說明比較嫩﹔形狀選擇菇帽小、菇柄要比食指長度稍短的為佳﹔最后要聞一聞,新鮮茶樹菇香味比較濃。▲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