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舊瓶裝新液

喝飲料竟中毒

王春嵐
2017年05月17日09:09 | 來源:武漢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喝飲料竟中毒

大熱天猛灌幾口飲料,很解暑。但遇到“舊瓶裝新液”,一不留神就出問題。近日,武漢醫院已接診類似案例。

醫生表示,每年此時進入誤服高峰期,原因就是天氣太熱,市民喝飲料時心急,不會仔細檢查飲品,容易疏忽。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避免用舊飲料瓶裝有毒有害液體,以防誤傷。

喝“飲料”卻中毒

最近,武漢氣溫猛然升高,白天很熱。上周,來漢打工的王師傅干活后渾身冒汗,口渴難忍,順手拿起一瓶飲料喝下。喝了幾口,王師傅感覺味道不對,仔細看才發現,飲料瓶裡裝的是裝修常用的二硫苯,一種稀釋劑。

王師傅咳了一會,什麼也沒咳出來,自我感覺還好,就繼續干活。下午快4點時,王師傅突然開始打晃,無法說話、小便失禁,渾身散發出沖鼻子的化學制劑味道。工友們連忙把他送到武漢市中醫醫院漢陽院區。

急診科醫生余莉萍安排王師傅擦洗、洗胃。隨后的檢查顯示,王師傅的肝腎功能都已受損,還需接受血液透析。

夏天是誤服高峰期

幾乎每年此時,武漢醫院就開始陸續接診誤服病人,大多數都因家人用舊飲料瓶裝其他液體,天氣炎熱時直接飲用,結果導致中毒。

醫生們盤點,市民經常用飲料瓶裝的液體包括高度白酒、酒精、清潔劑、消毒水、潔廁液,甚至老鼠藥、農藥等。

余莉萍提醒市民,最好別用飲料瓶裝有毒有害的液體,即使要裝,也應在飲料瓶上做醒目標識,並存放在不方便拿取的地方。

如果不慎誤服有毒有害液體,切記不要吃喝,應在第一時間去醫院洗胃治療。此外,部分化學制劑也可通過皮膚、呼吸道等途徑吸收,並有神經毒性,使用者平時不要用手直接接觸,中毒人員的嘔吐物、排泄物也含有毒性,應該換下沾染的衣服,避免二次中毒。(記者王春嵐 通訊員章莉 周曌)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