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小滿節氣如何養生?

2017年05月18日09:35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滿節氣如何養生?

每年5月20日至22日,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小滿。其含義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小滿節氣氣溫將進一步升高,人們應該如何養生?

注意預防濕疹 皮膚感染等疾病

每年隨著小滿節氣的來臨,氣溫持續升高、濕氣逐步加大,在這種高溫高濕氣候的影響下,濕疹、急性胃腸炎等疾病開始高發,部分人群皮膚表層還易受到外部感染,長出癤子。一般情況下,糖尿病患者易在脖子后方長癤子。

東直門中醫院消化科主任醫師劉敏說:“用野菜熬水、用蒲公英泡茶飲用,或者用藿香正氣水清洗皮膚,這些方法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防皮膚受到外部感染,如果有些人發現皮膚表層已經長了癤子,那麼在治療時應以清熱解毒為主。”

劉敏提示稱,癤子可能長在人們身體表層皮膚的各個部位,尤其是腰部、臀部、大腿根部等易出汗的隱蔽部位。另外,患者在用藥過程中千萬不要選擇油狀膏體類藥物,因為這種質地的藥物涂抹在皮膚表層不透氣,不僅起不到治療作用、而且還會阻滯病情緩解。

飲食以苦味為主

自小滿節氣起,人們可以開始適當食用茶、苦瓜等具有清熱解毒功效的苦味食物。

《本草綱目》一書中稱:苦菜久服,安心益氣,輕身、耐老。可見,在人們容易心火旺盛的夏天,苦味食物不僅能夠起到安神清心的作用,而且還能抗疲勞。

需要注意的是,苦味食物不宜過多食用,多食以后易傷害心陽、脾陽。“在食用之前人們應該先弄清楚自己屬於哪種身體體質,該食物較適合濕熱體質的人群。”劉敏直言,脾胃虛寒的人群應謹慎食用苦味食物。

另外,隨著夏季的到來,食物的腐爛速度開始加快、細菌開始繁殖,腸道類疾病開始高發。人們在飲食上務必注意衛生,多食用新鮮的蔬菜、水果(例如黃瓜、西紅柿、草莓、櫻桃等應季的蔬菜、水果),飲食不要過分油膩。(記者 劉夢怡)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