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母乳喂養:母嬰雙贏

2017年05月18日09:35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母乳喂養:母嬰雙贏

  母乳是大自然賜給新生兒最好的口糧。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婦產科主任楊慧霞教授表示,母乳中營養成分比例適當,又適合消化吸收,而且這些營養成分的比例和分泌量隨著嬰兒的生長發育而改變,這是任何配方奶和代乳品無法比擬的。母乳喂養不僅益於寶寶健康生長,而且對媽媽產后恢復和預防女性生殖系統癌症也功不可沒。

  母乳喂養之媽媽受益項

  優 有助於子宮恢復

  嬰兒吮吸母乳的動作可促進母親腦下垂體釋放催產素,這種激素可引起子宮收縮,防止產后出血,促過子宮恢復到妊娠前狀態。

  有利於產后身材恢復

  母乳喂養期間,如果母親的進食量保持在正常水平,由母乳喂養增加的身體消耗,尤其在消耗孕期儲存的脂肪上優勢明顯,與配方奶喂養比較,母乳喂養讓媽媽的瘦身速度更快,體重更利於保持。

  預防缺鐵性貧血

  母乳喂養使得產婦連續幾個月處於月經停止狀態,減少了缺鐵性貧血的風險。

  減少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島素量

  分娩后,曾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哺乳媽媽,比不哺乳媽媽的血糖水平更低。懷孕前患有糖尿病並需要胰島素者,母乳喂養期間需注射胰島素量更少,這與母乳喂養增加身體消耗、降低血糖水平有關。

  降低乳腺癌、卵巢癌發病風險

  乳腺癌、卵巢癌已經被發現在沒有母乳喂養的媽媽中更常見,這可能與母乳喂養期間,產婦泌乳以及停止排卵,體內激素水平較低相關。

  母乳喂養之寶寶受益項

  優 從母乳中獲得天然免疫力

  母乳營養均衡,適合嬰兒消化吸收,具有最高生物利用率,而且母乳的營養成分隨著嬰兒的生長不斷變化,滿足嬰兒不同階段的需要。

  嬰兒從母乳中獲得天然免疫疾病的能力,是任何配方奶粉無法企及的。

  母乳喂養經濟方便

  從經濟角度講,對於每個家庭來說,母乳喂養更能節省育兒開支,可以做到按需喂養,省去了沖奶粉的環節,更利於產婦休息。

  減少嬰兒成年后肥胖及患糖尿病幾率

  由於母乳營養成分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有研究數據表明,獲得母乳喂養的孩子,成年后肥胖和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更低。

  母乳喂養有助母嬰間親情建立

  在嬰兒吮吸母乳的過程中,增進了母嬰間肢體接觸,這種頻繁密切的接觸過程,正是母嬰建立親情的基礎。

  嬰兒吮吸母乳時,伴隨著媽媽的心跳,聽著熟悉的聲音,更容易產生安全感。(記者 田晶)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