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自己包粽子 端午味更濃

2017年05月19日09:1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己包粽子 端午味更濃

小時候的端午節,長輩們總是樂聚一堂,圍著大圓桌手捧竹葉包粽子,不管是咸味粽還是甜味粽,黏黏的糯米環繞齒頰,仿佛這就是端午節的意義。長大了之后,雖然各式花款、各種味道的粽子接二連三地進入眼帘,但是偶爾想要懷舊的我們對那親手制作,糅合了心血和體力的粽子仍舊是念念不忘。其實做粽子一點都不難,趁此機會多學一門傳統手藝,讓家人嘗嘗鮮,在自家粽香中過個真正的端午節吧。

據高級點心師介紹,粽子的品質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粽子的原料,如糯米的產地、餡料的質量、粽葉的成色。在菜市場、超市可以買到干粽葉。在買粽葉時,要注意正常干粽葉應該是黃綠色或黃褐色,不要購買顏色碧綠鮮艷的粽葉。買回來的干粽葉,先用清水浸泡一天,放進開水鍋中煮一下,既能消毒,又能令粽葉變得柔韌不易破損。糯米是包粽子的主要食材,長粒糯米和短粒糯米都可以,長粒糯米比較黏,短粒糯米則比較香。在餡料選擇時也應特別注意肉餡的品質。

包粽子的基本功:

1、咸肉粽和枧水粽的頂部是錐形的,在包扎粽子時要注意,保留好頂部的角(在正式包之前可以用兩張白紙進行多次的訓練)。

2、包扎咸肉粽和枧水粽時要注意,水草在綁緊的時候,是先綁緊錐角的一邊,然后再跨過錐角,綁另外一面,這樣交叉綁上兩三個圈就可以了。

3、煮好的粽子必須撈起來,不要放在水裡,以免變質。

4、枧水粽等甜類的粽子,冷凍后都可以食用﹔但是裹蒸粽等咸類的粽子煮熟保存后,要蒸熟、熱透了才好吃,因為這樣才可以保証咸類粽子的風味。(記者 王敏)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