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清熱解毒 推薦綠豆土茯苓清涼湯

2017年05月19日08:5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豆土茯苓清涼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清熱解毒、利濕消暑

推薦人群:暑熱煩渴、口干口渴以及夏季易患濕疹、癤病等人群

材料:綠豆50克、土茯苓30克(鮮品200~250克)、瘦肉250克(3~4人量)。

烹調方法:先將綠豆洗淨,浸泡1~2小時﹔土茯苓洗淨,稍浸泡﹔瘦肉切大塊,洗淨﹔然后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約1個小時左右,調入適量食鹽即可。

湯品點評:

本周日是小滿,小滿是夏季的第二個節氣。小滿時節,萬物生長繁茂,氣溫逐步上升。這個時節,廣東的氣候已經比較炎熱了,並且暑濕比較明顯,養生食物則宜偏清涼,切忌過於溫熱。

中醫認為綠豆性涼,味甘,具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利尿的功用,自古以來就是消暑解毒的良藥。而土茯苓味甘性平,既善解毒利濕,又能通利關節,對部分皮膚病,如濕疹、癤瘡等有較好的利濕解毒之功。兩者搭配,不但湯品口感好,更具清熱解暑、生津止渴的作用,常被廣東民間用以治療暑熱煩渴、口干口渴、尿短尿黃以及夏季濕疹、癤病等。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