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長在果肉裡的都能吃 蘋果櫻桃去核再榨汁

水果連籽吃要當心

受訪專家:中科院植物所植物學博士 史軍   本報記者 汪穎
2017年05月19日07:5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坊間有這樣的傳言,水果連籽一起吃更健康,甚至能防癌。水果的種類繁多,到底哪些水果的籽可以吃,哪些又不能吃呢?《生命時報》記者採訪到中科院植物所植物學博士史軍,為大家講解水果籽的“秘密”。 

  對於水果,我們主要食用的是健康美味的果肉,但有些水果籽也有一定的健康功效。例如,葡萄籽含有人體所需的礦物質和氨基酸,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西瓜籽味甘、性平,可清肺潤腸、化痰止咳,對咳嗽痰多和咯血等症狀有輔助療效﹔石榴籽含有的多酚成分在美容保健方面有著廣泛的作用,可以改善大腦功能、減輕靜脈曲張以及恢復視力﹔獼猴桃籽具有輔助降低血脂和軟化血管等功效。史軍表示,雖然許多水果籽富含營養,但也應考慮劑量問題,日常生活中的水果籽攝入量無法使其達到理想的功效,所以並不建議大家食用水果籽。偶爾少量誤食沒有關系,但若為了治療保健等功效特地去吃水果籽,沒有太大作用。 

  一般來說,混雜在果肉裡面的細小種子都能吃,比如草莓籽、藍莓籽、百香果籽、西紅柿籽和火龍果籽等,只是人體腸胃無法吸收。而有些水果籽煮熟后相當美味,例如菠蘿蜜和榴蓮的種子。史軍建議,在食用這類果籽時,要注意煮熟煮透。 

  有些水果的籽和核不能吃,因為它們含有毒物質。史軍指出,蘋果、苦杏仁(杏的核,有苦杏仁和甜杏仁之分)、梨子、李子、枇杷和櫻桃等水果的籽和核不能吃,它們可能含有氰苷,這種物質本身無毒,但當植物細胞結構被破壞,其中的β葡萄糖苷酶可水解氰苷,生成有毒的氫氰酸,大量攝入就可能引發急性中毒。其中苦杏仁的毒性較大,杏仁的外皮和尖部是毒性集中的區域。史軍強調,在吃這類水果時,應該去核,更不宜專門吃水果籽。吃這類水果時,注意不要把籽嚼爛,用來榨汁時,也最好剔除果核(籽)。 

  有些人在吃水果時,覺得吐籽太麻煩或是不小心,就連籽一起吞下去了。史軍告訴記者,這種情況不必過於擔心。太小的籽一般對人體沒有威脅,它們不能被胃腸消化,一段時間后就會被排出。但家裡有3歲以下的小孩時,一定要注意看護,避免寶寶吃水果的時候把果核、果籽嗆到氣管裡,或者吃進去棗核之類堅硬、有棱角的果核,劃傷消化道。▲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