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蒲公英,難得的美食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教授 馬冠生 馬博士健康團 盧士軍
2017年05月19日07:5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蒲公英,又名蒲公丁、婆婆丁,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廣泛生長於田間地頭。它雖看起來普通,但其實是種難得的健康美食。 

  蒲公英食品世界流行。在古籍中早有記載,蒲公英味苦甘寒、無毒、有清熱解毒功效,具有良好的藥用價值。現代研究表明,蒲公英全草有抗菌、通乳、抗腫瘤、利膽作用,特別是對扁桃體炎、膽囊炎等有良好的臨床療效。世界各國對蒲公英也是情有獨鐘。日本人不僅用蒲公英治療乳腺疾病,而且已經開始研發蒲公英食品﹔德國人則把蒲公英的根須切成碎片,替代咖啡飲用。 

  蒲公英渾身是寶。蒲公英中維生素C的含量最高,其次是維生素B2,維生素B1最低。其中,葉子中維生素C含量最高,每百克含59.2毫克﹔花蕾中維生素B2最高,每百克含1.8毫克。蒲公英含17種氨基酸,且必需氨基酸含量豐富。在各種氨基酸中,最值得稱道的為γ氨基丁酸,它在人腦能量代謝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還可促進乙酰膽鹼合成、降血壓等。此外,蒲公英中還含有鉀、鈣、鐵、鋅、錳等多種礦物元素。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根部外,其他部分所含的“鉀/鈉”比例高達10以上,有助於維持機體的酸鹼平衡。 

  怎麼吃更營養?蒲公英的葉子可生吃﹔根可以直接烹食,也可處理加工后代替咖啡飲用﹔花可以用來釀酒。生吃:將蒲公英鮮嫩莖葉洗淨,瀝干蘸醬,略有苦味,鮮美爽口。涼拌:洗淨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2分鐘后瀝出,用冷水冷卻。加辣椒油、味精、鹽、香油、醋、蒜泥等拌勻即可食用。做餡:洗淨的蒲公英嫩莖葉焯水后剁碎,加作料調成餡包餃子。要注意的是,買蒲公英需到正規的市場﹔自己採摘時,要避開靠近馬路或化工廠區域,並且警惕是否剛噴洒過農藥。▲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